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新港首迎万吨级货轮

2022年04月08日 09:15:34 来源: 湖南日报

  4月7日14时,载有11000吨铁矿石的货轮“兴隆8899”号缓缓停靠长沙新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通讯员 杨洪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洪琳 纪培军)今天下午,一艘满载1.1万吨货物的“兴隆8899”号货轮缓慢停靠长沙新港4吊泊位。这是长沙新港投运以来接卸的最大货轮,也是目前为止通过湘江枢纽的最大货轮。此举标志着湘江通航能力迈上新台阶。

  此前长沙新港靠泊货轮,最大载重吨位为8000吨。此次停靠的“兴隆8899”号货轮长120米、宽21米、吃水深6.5米,最大载重吨位1.5万吨,从江苏太仓港发运长沙新港,所装载货物为进口铁矿石。据长沙运德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胜彬介绍,以前从上海运输1万吨建材到长沙新港,需要分5条2000吨货轮运输,物流费共需40万元。长沙新港可停万吨级货轮后,1万吨建材一次送达,既可减少卸载时间,还可节省物流成本3万元。

  万吨级货轮靠泊,考验的是港口的管理和服务能力。长沙新港之前仅有5台5吨级起重机,港口货物往来繁忙时,无法满足货物装卸需求,易导致港口船舶滞留。现在,长沙新港改用大吨位起重机,1小时可装卸500吨货物,极大减少船舶滞港时间。今日到港的1.1万吨进口铁矿石,可装满180多节火车车厢,连起来近3公里长,但不到24小时便能装卸完毕。

  根据《长沙港口主枢纽总体布局规划》,新港公司规划建设千吨级以上码头泊位14个,总设计吞吐能力将达1200万吨。目前在建一条连接长沙北站的铁路专用线。该线开通后,将打通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还可降低20%的物流成本。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我省将进一步研究提升湘江主干航道等级,力争实现湘江长株潭下游航段常年3000吨级通航。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54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