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身在管控区 心里很温暖

2022年04月08日 11:04:39 来源: 湖南日报

  ——探访省林科院湘林小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辉 张福芳

  4月6日,是胡华所在小区列入隔离管控区的第十天。下午6时左右,他收到了一份写着“爱心天心 特‘蔬’关爱”的蔬菜包,里边配备了肉、蔬菜、姜蒜等,非常新鲜。

  “隔离管控以来,我们得到了很好照顾,日常生活保障、核酸检测,无微不至,虽然身在管控区,但心很温暖。”胡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胡华住在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省林业科学院的湘林小区,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28日划为隔离管控区,胡华和家人便过起了“足不出区”的生活。

  省林科院内,封控区1栋36人,管控区21栋1563人,不仅要保障他们生活需求,还要每天核酸采样,特殊人群一对一服务。湘林小区实施临时管控以来,未出现一起因管控发生的矛盾。

  组织动员有序

  ——区街社区单位四方联动

  小区住户需上门核酸检测明细、物资保供特殊需求信息汇总表、高龄老人应急群体名单、外出就医人员名单……这是4月6日,记者在省林科院湘林小区隔离管控门口看到的一份详细摸底情况说明表。

  “这份居民需求清单,是我们第一时间安排志愿者通过多种方式摸排到的。”文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振国说,“底数清,就不会打乱仗。”

  湘林小区划为隔离管控区后,省林业局、省林科院、天心区、文源街道立即就启动了临时管控工作预案,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随后,院内、院外开始招募志愿者。院内,省林科院、湘林物业、状元坡社区第一党支部分别牵头招募了林科院单位50名、物业公司15名、小区120余名志愿者。院外,文源街道发布征集令后,99名“满天星”志愿者迅速到位。湖南中才精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作为后援,对数据进行摸排和汇总。

  内外志愿者联动,成立党员突击队、专业医护队、喇叭宣传队、楼栋长服务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如何保障1500多人每天的物资供应?天心区协调了10个线下保供商家,将物资配送流程、商家线上下单二维码等制成一本小册子,人手一份。小区内兴盛优选连锁超市可供管控区内居民采买。对于封控区以及不方便的特殊人群,志愿者提供代买、代送服务。此举,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特殊人群看病就医、转运等,在街院组织下,成立医疗救治组,牵头负责人是被管控在家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原护士长朱文青。需外出就医的,街道还专门租了一台车停在门口,方便闭环转运。

  封控区的上门核酸采样、消杀、垃圾处理、物资配送等,街院专门制定方案,具体落实到人。

  整个隔离管控区居民有事找得到人,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自然就没有矛盾出现。

  典型引领有力

  ——党员先锋队“下沉”服务

  省林科院党委书记李昌珠、副书记袁巍家就在院内。院长陈明皋、副院长黄忠良、办公室主任刘红军当天恰好外出办事,得知单位被划为管控区后,主动要求进去。院领导班子一起统筹院内隔离管控工作。

  随后,他们又充当志愿者,安排家不在院内的100多名科研人员、学生的生活,协调住宿地、买行军床、被子,提供一日三餐等。黄忠良、刘红军因家不在湘林小区,每天吃住都在办公室,抗疫与工作“两不误”。

  守在出入口处,内外信息沟通、物资转运、综合调度……文源街道干部秦朗忙碌不已,常常一天要站十几个小时,经常哪里有需要她就赶到哪里。

  管控当天,文源街道干部秦朗、赵冻连、彭迎新,以及辖区湖南保利天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何妙波、状元坡第一党支部书记夏沅红恰好在院内各自家中,他们第一时间站出来,成为“满天星”志愿者中的“领头雁”。

  “怎么办?我妈要做化疗,需要外出,我又即将临盆,家里也没有别人,你们能提供帮助吗?”湘林小区被管控的第二天,赵冻连就接到居民徐圣的紧急求助电话。

  赵冻连第一时间协调转运车辆,闭环管理转运,得知徐圣是4月8日的预产期后,又提前安排好了医院和车辆。

  彭迎新负责物资搬运,常常从早上干到晚上,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何妙波因在物业公司,有小区漏洞管理的经验,就安排他负责小区的秩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90岁独居老人不小心摔倒、4名孕产妇的日常照料、剖鱼被割伤手指的居民……小区内,几乎每天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突发情况,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原护士长朱文青就带着5名医护志愿者,处理突发状况,守护群众健康。她们还培训志愿者核酸采样、穿脱防护服。

  院外,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满天星”志愿行动,文源街道党建聚合力“源圈”公益志愿者、天心青志协以及街道社区志愿者通力合作,内外联动,3班倒24小时不打烊。

  群众参与有效

  ——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经常往返省林科院送货的师傅曾熊没有想到,3月28日这趟送货,让他出不去了。

  当天,他如往常一样往湘林小区的兴盛优选送货,卸完货后却被告知小区划为隔离管控区,出不去了,无奈他只好留在小区。因没有地方住,他晚上就睡在车上。院内志愿者在摸排时得知其情况,很快给他安排好住宿地,添置被褥等生活用品,配送一日三餐。

  曾熊电话告诉记者,当时跟他一起被管控的还有1位司机、2位维修师傅。“我们的住宿、吃饭、洗澡的地方都妥善安排了,核酸采样一次没落下,管理很到位,我住得很安心。”曾熊说,前几天他还义务参与了小区的志愿服务,后来院内要他隔离,足不出户,他才没做志愿者。

  “湖南好人”候选人、欧氏编织非遗传承人欧沛琼,不仅自己当起志愿者,还带上女儿一起。

  “大门一关,就是一家人了,互相帮助也是应该的。”欧沛琼告诉记者,现在院内居民非常配合政府的防疫,遇到邻里需要帮助时,总能伸出援手。连日来,欧沛琼专门负责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分拣物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

  老家在娄底、租住在湘林小区的肖易香,4月1日接到家人电话,母亲不幸去世,想要她回家奔丧。

  文源街道得知情况后,理解她的心情,考虑专门安排一辆车闭环送她回老家;但娄底老家要求她回去后隔离14天,这意味着回去也见不到母亲最后一面,肖易香很是失落。

  志愿者多次电话或微信跟她沟通,排解她的情绪,最终肖易香理解了大家的一片苦心,选择不回去,积极配合小区管控。

  【短评】

  人心稳 泰山移

  曹辉

  隔离管控期间,群众心情本就不佳,加上各项配套服务不到位,很容易引发矛盾和冲突。被临时隔离管控的省林科院湘林小区却呈现了另外一番景象:秩序井然,较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人心稳,泰山移”。

  以往,遇到任何事情,政府总是喜欢大包大揽,一些群众反而是站在岸上“看戏”,往往是行政有效、治理无效。

  就像发生疫情,单靠政府的行政力量,是不够的。关键是要党委政府转管理为治理,动员组织各方力量,按治理方式应对应急事务。

  此次湘林小区,政府只是引路人,出方案,定目标,把更多的主动权交给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是从群众中挑选出的意见领袖,也是居民信赖的熟人。服务、沟通起来更便捷,更容易得到理解和支持。群众在被服务下,感动之余,甚至主动要求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良性互动。

  疫情防控,只有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54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