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9 10:29:14
来源:新华网

“邵阳红”激发活力 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字体:

“邵阳红”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近年来,邵阳市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邵阳红”志愿服务品牌,有效化解社会治理堵点痛点,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创新体制机制,建强志愿队伍

  “同学们好,我是‘邵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严华。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安全知识,希望你们有所收获。”3月4日下午,邵阳市委书记严华以志愿者的身份在资江学校参加安全教育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就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溺水等方面知识与该校师生进行交流,以实际行动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完善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邵阳市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建立市级指导、县级统筹、乡镇协调、村级推进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制订出台了激励保障、培训管理、服务规范等20余项制度,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对积分靠前志愿者发放“邵阳红”品牌农产品。

  创新载体,整合资源筑牢阵地。邵阳在全市所有治安岗亭、交通路口指挥站点、校园周边护学岗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400余个,志愿服务岗9100余个。

  培育队伍,凝心聚力提质增效。邵阳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局面;重点扶持公益事业、专业调处、文明乡风等类别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培育宝庆大叔、红心林、爱心义工联等1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者在街头宣传交通安全。

  聚焦堵点痛点,提升服务质效

  2022年1月以来,邵阳聚焦社会堵点痛点,积极开展“幸福敲门、平安到家”行动,各村(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安宁。

  助力提升安全质效。邵阳突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防溺水,上门宣传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4.83%、42.3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5.06%,43.22%;没有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助力提升治安质效。各村(社区)均组建不少于10人的“宝庆大叔”志愿服务巡逻队,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812起,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272起,纠正、制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357起,疏导交通7268起。

  助力提升法治质效。邵阳大力开展法律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提供现场免费法律咨询6000余次,为经济困难群众及特殊案件当事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912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586件,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玖玖红志愿者在“4点半课堂”辅导学生。

  打造特色品牌,激发自治活力

  随着志愿工作的深入推动,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打造“邵阳红”志愿服务公共品牌成为共识。

  品牌在升华,活力在迸发。邵阳以项目化为抓手,以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不断创新优化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广泛凝聚广大志愿者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孵化一批新兴项目。邵阳市定期研判社会治理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策划推出新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

  扶持一批重点项目。邵阳市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征集等方式,每年确定一批志愿服务重点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吸引了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实现良性互动。

  提质一批品牌项目。目前,全市20多个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志愿服务项目均丰富了服务内容和方式,不断满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需求。(阮明湘 范琳玲 肖和林)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54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