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永州开展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

2022年04月10日 10:07:54 来源: 湖南日报

  永州开展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强化“关键少数”教育管理

  以案为鉴,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陈卓韬 刘桂芳

  3月中旬以来,永州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撰写“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心得体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省纪委监委要求,永州市委决定以江永县委原书记周立夫、原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新田县委原书记唐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开展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强化“关键少数”教育管理,持续净化修复永州政治生态。

  “看”“剖”结合筑防线

  2月14日,永州市召开领导干部教育警示大会,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1》和《迷失的初心(五)》,周立夫、周新辉、唐军3人出镜忏悔。

  “片中的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与会干部纷纷表示,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底线、远离红线。

  “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2月23日,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对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开展集体谈心谈话。祁阳市委书记,江永、新田县委书记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3月4日,永州开展“清廉家风大讲堂”系列活动,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对市直400余名“一把手”配偶进行谈心谈话,各县市区扎实筑牢防腐倡廉“家庭防线”,推进“莲姐姐”进机关社区活动,用身边事教育“枕边人”。

  永州在分级分类警示教育上下功夫,突出针对性和精准性。市纪委监委精心拍摄《迷失的初心(五)》,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走入歧途的思想根源和违纪违法过程。市委政法委结合“镜鉴”活动,将14个违纪违法政法干警的典型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祁阳、东安、双牌等市县,结合本地查办案件自制警示片6部,用“一把手”案例警示“一把手”。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0余家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1200余名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

  “查”“治”并举肃流毒

  永州明确了“镜鉴”活动七个规定动作,除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和集体谈心谈话外,还包括:市四套班子党组织和县(市、区)委召开一次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江永、祁阳、新田三县(市)委书记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当地突出问题,讲授一堂廉政党课;及时移交移送、深挖细查、精准处置3起案件涉及的相关问题线索;针对“以权分红”“以权谋息”等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腐败问题,在全市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整治活动。

  为务求实效,每个规定动作均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杜绝走过场。永州还制定了《关于做好“镜鉴”以案促改活动的问题线索处置的工作提示》,开展周立夫、周新辉、唐军案件有关涉案人员问题线索集中处置工作。目前受理交办相关问题线索65件,完成核查60件。

  “改”“建”同促织密笼

  “逐一列出法官、检察官与律师或当事人不正当接触的负面清单。”双牌县纪委监委针对县人民法院原一级法官袁凌波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永州市进行全面梳理,一边抓审查调查,肃清流毒,一边抓把脉问诊,做好促改促建工作。

  永州市委领导班子深刻反思在全面从严治党、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加强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把清廉永州建设作为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从顶层设计入手涵养清风正气。

  在全市开展违规借贷和违规兼职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出台《市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推动各级“一把手”从严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永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11人,其中县处级4人,乡科级7人。常态化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体检”,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对14批次109人进行了廉政审查,其中对4名干部提出否定暂缓意见。

  “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绝非一日之功。要以‘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化政治监督,做好净化修复永州政治生态的‘后半篇文章’。”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546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