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4/11 14:23
来源: 新华网
【以案示警】“落水”的水利局长
2022-04-11 14:2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落水”的水利局长

  ——冷水江市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三三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如果有后悔药,我宁愿用我的生命去换取它,重新来过,清清白白做人……”冷水江市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三三在被移送司法机关前,终于从发财美梦中清醒,言语之间浸透着泪水,悔恨之情跃然纸上,然而,已是悔之晚矣。

  吴三三,男,1970年9月出生,2016年3月任冷水江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11月3日,冷水江市纪委监委对吴三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2021年1月,吴三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1年5月,娄星区人民法院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串通投标罪,判处吴三三有期徒刑7年4个月,并处罚金57万元。

  吴三三私欲和贪婪之心膨胀,大肆插手水利工程、“靠水吃水”, 最终坠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贪图私欲,自毁前程

  吴三三被查处,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成果”。在众多涉及围标串标的工程项目中,冷水江市球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赫然位列其中。

  收到线索后,娄底市纪委监委迅速交办给冷水江市纪委监委。冷水江市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该项目“名义上的老板”李某东,其实只是个“马前卒”。球溪河综合治理项目,每个环节的违纪违法皆与吴三三脱不了干系。从伪造比选资料来指定设计公司和招投标代理公司,到出资围标拿到项目,再到找“代言人”承揽工程出面施工,这一出出“连环计”的背后,都可以查到吴三三的身影。

  而这,仅仅是吴三三插手水利工程、“靠水吃水”的冰山一角。

  经过全面调查发现,从担任水利局长到被查处,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吴三三一方面操纵李某东与黄某、曾某等人成立合股公司,让其充当“代言人”在水利局承揽了213个小型水利项目,占全市小型水利总项目的81.3%。另一方面他安排李某东向多家设计、监理公司索要好处,对于一些忘记“上供”的单位和个人,他还会以“经济紧张、支付困难”或“要集体研究决定”等各种理由给予“提醒”,从中谋取非法利益。

  谈及在水利局长任上,“吃”水利工程“不顾吃相、肆无忌惮”,吴三三说,“水利局的项目就是我自己的项目,这让别人做了,就等于把自己手中的钱送给别人了。”

  钻进钱眼,大肆敛财

  回顾吴三三的工作轨迹,可以发现他担任过多个领导岗位的“一把手”。在“一把手”岗位上,他想的不是如何为民办实事,而是如何为己谋私利。甚至随着岗位的变动,其贪腐行径变本加厉。

  2007年吴三三担任冷水江市锡矿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期间,借调处某锑矿股东内部矛盾之机,以他人名义违规入股获利300余万元。

  2011年吴三三担任冷水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期间,借技校路改造需征地修路的机会,以他人名义低价购买了16亩集体用地,之后打着建设文体休闲综合中心的幌子,开发气模游泳池进行营利。

  2016年吴三三调任水利局任局长以后,利用职务便利,借立项开发资江生态廊道项目的名义征收他之前低价购买的集体用地及相关附着物,又获利数百万元。

  钻进钱眼里的吴三三不放过任何一个敛财的机会。其对金钱的痴迷追逐和苦心孤诣的贪腐伎俩甚至刷新了审查调查人员的认知。2016年11月,市水利局下属机构水利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吴三三任法人代表。因公司刚刚成立,吴三三立马出资借朋友颜某的名义购买一套商品房及一辆商务轿车,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出租给该公司获取私利。

  吴三三不断敛取钱财,最终成了金钱的奴隶。审查调查人员表示,“吴三三的生活并不奢侈,但他对金钱近乎痴狂,他曾说‘汤无盐不如水,人没钱不如鬼’,甚至于在称呼上,吴三三不喜欢被称呼为‘吴局长’,而喜欢别人称他为‘老板’,他是典型的‘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伴随贪欲的滋长,吴三三的权欲也极为膨胀。作为市水利局的“一把手”,他无视组织原则和议事规则,对一切制度规定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大搞大事小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经费开支“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是不折不扣的“一霸手”。

  在工作中,吴三三将水利局视为当成自己的专属领地,“三重一大”事项该集体研究的,他认为对他不利的,他就不上会研究,在水利局连财务审批都是“倒三角”——由吴三三先签字,其他人员再补签,他还规定财务室的人员只能审查票据的完整性,对于他认可的事项,财务室不能拒绝,只能执行。

  办案人员在依法搜查吴三三办公室时,发现他的学习和谈话记录本上基本都是空白,只在一个笔记本上寥寥记录了一页纸的谈话内容。吴三三在自我剖析中写道:“市里组织的学习走形式,到单位自己组织学习的时候,也是应付式的,没有真正学进去。心里就没顾忌了,胆大妄为了,红线底线意识丧失,无知无畏……”

  面对党纪国法的严惩,与家人欢聚一堂吃个饭这样简单的幸福对吴三三而言却已成奢望,直到身陷囹圄,他才如梦初醒,悔不当初。(黄首记 曾宿怡 张伟琳)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4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