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2 17:24:42
来源:新华网

湖南新宁:让历史文物重现光彩

字体:

  4月12日清晨,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放生阁下的夫夷江畔,一对年夫轻妇携其子将一桶鱼苗放入河中。“自放生阁修缮以来,经常有市民携家人到这里放生。”新宁县文物局负责人杨俊鹏介绍,放生阁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代,为楼阁式庭院建筑,2019年新宁县人民政府安排300万专项资金对“放生阁”进行了全面维修。

  近年来,新宁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大力整合省市县项目资金,先后修缮了刘氏宗祠、放生阁、西村坊、千秋寨等20余处省市县各级各类文保单位,完成了宛氏宗祠等全县112处文保单位的保护性规划和抢救性修缮方案,公布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完善了四有标志标识。

  新宁县在做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同时,还着力用好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打造“文化兴盛”名片。通过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先后打造了以文物为核心单元的人文历史、红色革命、农耕文化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5条,全县可开放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刘氏宗祠的楚勇文化展已成为崀山网红打卡地;展示红色革命的宛氏宗祠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放生阁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书院文化研究座谈会。

  新宁的大投入大保护,推动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奏响了文旅融合的交响曲。据统计,2021年到新宁的游客高达1000万人次。(杨坚 林愉杰 刘欢)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5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