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4 18:24:40
来源:新华网

湖南汝城:“铸魂提能”让沃野生辉

字体:

  汝城朝天椒、小黄姜、白毛茶、奈李和富硒农业等名特优品牌声名远扬;新增绿色食品5个、获授权“湘江源”省蔬菜公用品牌1家;“汝城朝天椒”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纳入登记受理......湖南汝城一批叫得响的特色品牌为农业产业增色添彩。

  作为全县“三农工作”的主管部门,今年来,汝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全县部署安排,大力实施铸魂提能工程,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振兴“三农”服务,以办好“三个课堂”推进铸魂提能,推动打响一批品牌、守住两条底线和发展四大产业的目标实现。

  该局坚持思想课、业务课、廉政课“三个课堂”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加强常态化、多元化思想政治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到“半条被子”“一张借据”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实地实物等形式,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锻造过硬政治品质。每周安排业务分管领导、股站长和业务骨干结合实际,轮流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晒成绩、谈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打造本土“农业农村讲坛”,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将廉政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员教育培训必修内容,组织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融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筑牢拒腐“防线”,守好廉洁“底线”。

  铸魂提能,重在践行。全面开展耕地抛荒治理,采取长牙齿的措施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经费投入,对抛荒复垦的耕地按照每亩300元标准补助;设立抛荒治理跟踪问效公示牌,将耕地抛荒治理工作列入年终绩效。采取硬核措施,落实粮食生产面积,将33.9万亩粮食任务分解到乡村、到户、到田块;储备早稻种子约7.5万公斤、化肥3680吨、农药30吨、农膜50吨,保障农资供应,促推春耕生产。以坚守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二条底线,构建农业产业发展坚实保障。

  铸魂提能,沃野生辉。

  对全县面积最大的富民产业辣椒产业,切实抓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完成13万亩大田的辣椒育苗基地,建设了井坡、土桥等4个千亩生产示范基地,提质改造了泉水设施大棚标准化育苗基地。在大坪设施蔬菜基地水肥一体化生产示范基地,新建5000平方米的辣椒文化博览园,与湖南农大团队合作,开展专题攻关,解决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在小黄姜产业上,推进了现代科技创新示范园建设,完成5万亩种植面积整土施肥,建设清洗分选生产线1条,与湘西州农科院签订了1万株脱毒生姜组培苗,落实种植示范基地。而对白毛茶产业,聚焦产业开发,设立白毛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制定发展专项方案,与湖南农大签订了研发和服务协议,开展适种区域调查,改造老茶园300亩、新增种植350亩。小水果种出大产业,重点发展了汝城奈李,提质扩建文明良田坪万亩奈李示范基地,新增奈李种植面积1000亩、低产改造面积800亩。(邓生祥 钟丙芳 廖功强)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6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