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4 18:22:49
来源:新华网

资兴市打造“绿色水运”保护东江湖水质

字体:

  近日,在资兴市白廊镇长盈头码头,该市水运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几艘营运船舶加装污水计量器。据介绍,该设备具有实时监测功能,可精准掌握船舶污水回收数据,确保船舶污水得到有效接收和上岸处置,对保护好东江湖水质具有重要意义。

  水面面积160平方公里的东江湖是郴州市主要饮用水源地和湖南省战略水源地,也是湖南省通航密度最高、游客接待数量最多的水域。

  近年来,资兴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强化渡口码头、水上船舶等水运污染防治。累计投入资金6580多万元,建设实施了水运污染防治“五大项目”,全力打造“绿色水运”,助推东江湖水源地保护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该市投资1400多万元,实施了船舶生活污水上岸项目,对东江湖159艘营运客船加装了生活污水贮存柜,并配套建设了5艘生活污水收集趸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生活污水入船舶、进趸船、再上岸的“零排放”目标。投入800多万元,实施老旧船舶强制淘汰项目,依法淘汰172艘40座以下污染性较大的老旧客船和舷外挂机快艇,取缔23艘水上餐饮趸船。投资3480万元,实施了东江湖客船应用LNG动力试点项目。2019年12月6日,全国第一艘LNG燃料动力客船“东江湖金龙舫”在东江湖首航成功。投资600多万元,新建了全省第一艘专用油污回收船, 年均可采集油污水180吨;配置了双电容环保垃圾打捞船3艘、蓝藻清除船和割草船1艘,每年可清理垃圾及航道漂浮物100吨以上。该市还投资300多万元,实施了水运污染防治应急能力建设项目,配备工作码头1个、趸船1艘、海巡艇1艘、应急快艇2艘等水污染防治应急设施,购置了吸油毡、围油栏等防污染应急物资,并每年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水运防污染实战能力。

  同时,该市深入开展“绿色水运”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巡航检查、水上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监控等方法,加大对东江湖水域的船舶监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结合“隐患清零”“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僵尸船清理整治”“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依法依规处置违法违章违规行为。(朱孝荣 廖智慧)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6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