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尝试宠物集中托管帮助养宠家庭
2022-04-15 12:3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4月15日电(记者张玉洁、周勉)站在窗前,41岁的湖南长沙市民易女士流着眼泪,目送灰色小轿车离开她的视线。

  车上载有她的三只宠物犬——13岁的卡卡、5岁的丽莎和摇摇。

  3月30日,易女士所在的小区成为封控区,全家开始居家隔离监测。但居家隔离的第一天,易女士便失眠了。

  “我们要是去集中隔离了,它们怎么办?”易女士说,三只狗就是她的家人,一天不安顿好它们,她就没办法放心离开。“从我女儿出生,它们就一直陪伴守护着我女儿,我也要对它们负责。”

  易女士很快了解到长沙“宠物方舱”公益项目。随后,她通过长沙本土动物保护组织“长沙领养日”发布的公告,加入为长沙“宠物方舱”提供场地支持的橘子家萌宠托儿所微信群里。

  志愿者告诉她,能上门帮助她把三只宠物犬接到橘子家,并免费照顾,直到宠物主人解除隔离。“只要接到社区集中隔离通知,您就马上联系我们。”志愿者说。

  接下来的几天,群里不断有新的宠物主人加入,一条又一条信息发进群内。易女士说,不少宠物主人都是担心自己被隔离,宠物没人照顾。“大家在群里互相鼓励安慰,志愿者还会帮我们疏导情绪。我看到有不少猫咪和狗狗已经顺利被接到‘宠物方舱’,所以也安心了很多。”

  3月31日,当易女士接到需要集中隔离的电话后,她立马在群内发布了求助消息。很快,志愿者便来到了她的小区。社区得知了易女士的情况后,安排正在给每家每户送菜的工作人员帮忙把宠物牵下楼。

  对宠物和宠物用品消毒后,志愿者将三只狗狗顺利接到“宠物方舱”。

  图为4月7日,工作人员在湖南长沙的一处“宠物方舱”给寄养宠物喂零食。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摄

  “长沙领养日”负责人胡一茗说,进入3月底,随着长沙疫情形势变化,他们志愿者的群内已有不少宠物主人表示担忧。3月27日,他们看到长沙启动方舱医院建设,当即决定开启“宠物方舱”公益计划。

  “我们当天就在‘长沙领养日’公众号上发文公布联系方式,让更多有需求的养宠家庭能够获取消息,还联系了两家寄养中心作为‘方舱’场地,并开始招募志愿者。”胡一茗说,在专业医护人员和宠物医生帮助指导下,他们还制定了安全专业的接送流程,志愿者上门时也都做好了防护措施。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副主任杨凌宸是提供专业建议和为“宠物方舱”提供医疗保障的医生之一。他说,得知长沙“宠物方舱”公益项目启动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上胡一茗,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专业上的建议。

  “我对接送宠物的消毒操作以及集中管理上给他们提供了一些指导和建议。”在杨凌宸看来,建立“宠物方舱”既有利于对宠物进行专业照护,也能规避疫情传播风险。

  自长沙“宠物方舱”公益项目启动以来,截至4月9日,共接到1017多名志愿者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205名志愿者被筛选出来参与到项目中。他们成功帮助了来自32个家庭的上百只宠物住进“方舱”。

  不单在长沙,中国多地陆续设立类似的“宠物方舱”,帮助有需求的养宠家庭消除后顾之忧。

  深圳专门建立了一家宠物集中托管中心,正式运行后,犬、猫宠物托管的最大容量为300只,可为接收的新冠肺炎集中隔离人员的宠物提供观察、护理、健康监测和医疗保障服务。

  在上海,当地动物保护组织“上海领养日”在不同区域设立了宠物互助微信群,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传播,为因为疫情隔离等原因造成宠物安置和转移问题的养宠家庭提供咨询和帮助。

  “上海领养日”负责人袁惠晶说,最开始我们成立了“疫情求助群”,由义工根据求助家庭做相应志愿者对接,然后帮助求助人解决宠物包括投喂和转移等各种需求。

  袁惠晶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少志愿者流动也变得困难,我们又成立了“区域互助群”,让同区域的养宠人能够聚在一起互助和提供有效信息,减少大家心理上的压力,同时,还联系了许多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做寄养点。

  截至4月13日,“上海领养日”已建成80个“区域互助群”,超16000人入群。

  袁惠晶说,截至12日,已接待关于宠物安置等各类咨询上千人次,一对一解决255个家庭的需求。

  橘子家萌宠托儿所开设了全天直播。易女士在隔离酒店时,每天会在手机里看三只狗的情况。“我们每天都看直播,连睡午觉也是听着狗叫入睡的。”很快,解除隔离的易女士就可以见到卡卡、丽莎和摇摇,带它们回家。

  视频记者:张玉洁、周勉、洪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中国多地尝试宠物集中托管帮助养宠家庭-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