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8 17:58:42
来源:新华网

湘潭县:遏制耕地抛荒 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

字体:

  当前,春耕工作全面展开,为守住耕地底线,湘潭县严格奖惩机制,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强化农业技术服务,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复垦工作,让“沉睡”耕地焕发新的生机。

  春来大地,草木返青,在易俗河镇青光村的田间地头,犁铧耕作,机械轰鸣,处处热火朝天。为守住耕地底线,该村抓抢春耕生产时机,鼓励农户复垦复耕,争取把撂荒田变成丰收田。

  两年前,这片水稻田因项目建设水系被切断而撂荒。经过复垦后,不久这片300多亩的土地将种上黄豆和玉米。为让荒地都“活起来”,易俗河镇党政负责人和农业技术人员都下沉到田间地头,对耕地抛荒进行分类指导,根据“宜粮则粮、宜特则特、优先发展粮油作物”的原则,今年全镇已经完成耕地抛荒治理面积1700多亩,今年还将完成600多亩。

  天气晴好,在杨嘉桥镇白鹿村一处抛荒地复垦现场可以看到,大家在地里来回穿梭,挖泥修坎、除草喷药、覆膜挖洞、播种上肥……抛荒地正变成一畦畦播种了玉米种子的宝地。

  近两年来,湘潭县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整合专项资金用于连片3亩以上的抛荒治理,重点治理因水系破坏无法耕种而抛荒的耕地,按照种植水稻补助200元/亩,种植旱粮及其他作物补助1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湘潭县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和技术指导,采取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其中,2021年治理耕地抛荒14801亩,今年已治理4031.69亩,同时加快发展土地流转、服务带动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预计今年11月将全面完成22685亩耕地拋荒治理任务。(彭洁 杨建)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7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