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今日谷雨丨雨生百谷,万物更新

2022-04-19 18:43:41 来源: 新华网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开始回升。《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谷雨也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反映了谷雨的农业气候意义。

  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此时水中的浮萍开始生长。二候鸣鸠拂其羽,布谷鸟在林间婉转鸣叫,提醒着人们勿误农时。三候戴胜降于桑,意思是桑树上飞来美丽的戴胜鸟,告诉人们可以开始采桑养蚕、开动织机。

  南方在谷雨时节有采茶的习俗,民间还有谚语“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谷雨时节采制的茶叶常被称为“雨前茶”或“二春茶”,为茶中上品。(左栀子 周德淑)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7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