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0 10:04:01
来源:新华网

南岳:好山好水出好茶

字体:

  4月19日清晨,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石山茶场,一垄一垄翠绿的茶树在春风里吐露出鲜嫩的芽头。

  采茶女们背上背篓、系上布袋,穿梭在茶园中。一捏、一提、一放……双手在茬茬新绿中翻飞,一个个翠绿的芽尖被采摘入篮。这些采摘好的鲜叶,将被送往山下的“寿岳有好茶”精品茶评选活动现场,接受评审。

  寿岳乡地处平均海拔700余米的山区,终年云雾缭绕,位于“中国茶树优势产业带”和“黄金纬度带”,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南岳区的茶场主要分布在此,因常年受云雾滋养而得名“南岳云雾茶”。集禅、寿、茶文化于一身的南岳云雾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品质优良。

  “云雾”竞秀,香飘南岳。当天,寿岳乡雨前茶业、西岭茶业等6家茶企纷纷亮出“杀手锏”,一拼高下。

  评委们捧起一把新绿,放至鼻尖,细嗅茶香。捻起一片茶叶,左右旋转,仔细端详,又放入口中,细细咂摸,一品清香。他们看茶形、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从茶的色、形、香、味4个方面对茶叶进行品质鉴定。

  “南岳云雾茶翠绿匀整、茶香馥郁持久、茶汤醇厚顺滑,回味中还带着丝丝甘甜。”香高、色绿、味爽、形秀的南岳云雾茶,引得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湖南省茶业协会茶馆分会会长肖力争连连点赞。

  台上评选忙,台下茶香浓。“我家的茶叶造型优美,茶香浓郁,回味悠长,肯定是最好的!”“我家茶叶颜色翠绿,叶片厚重饱满,还采用纯手工制作,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茶叶的自然香气。”……参加评选的茶企,向现场游客推介自家茶叶。

  近年来,南岳区将茶叶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重点产业来抓,着力扩大茶基地,提升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开拓茶市场,努力把“南岳云雾”品牌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著名品牌。同时,该区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打造了寿岳乡“十里茶乡”等茶旅融合项目,推出了“寿岳寿茶”“贵妃凰菊”等特色产品,举办了首届“衡山论茶”高峰论坛,创新开展了“认领一亩茶”活动。如今,该区高山茶园面积达1.08万亩,2021年南岳区干茶产量300吨,产值逾9800万元,茶产业以及相关衍生产业、茶旅融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实现劳务收入1000多万元。(文兰 王艺静)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7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