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复兴少年宫乡村“造梦园”

2022年04月20日 17:34:58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三面环山的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里,杨花书院“复兴少年宫”正成为当地乡村少年的“造梦园”,孩子们在这里快乐阅读、习琴学画,规划梦想、展望未来。

  “复兴少年宫”点亮乡村孩子的五彩未来梦。近年来,长沙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将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学校少年宫的延伸、拓展和补充,精准聚焦服务偏远地区和城乡接合部的留守儿童,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54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形成“高点定位、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生动局面。

  复兴少年宫,乡村少年多

  今年春节期间,杨花村杨花书院“复兴少年宫”的满满人气,让杨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良洪倍感喜悦。

  这个今年1月建成开放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图书借阅室、古琴工作室、书画室已投入使用。其中,藏书约8000册的图书借阅室人气最旺。“这里各种各样的书都有,我们都愿意来这里看书。”这是杨花小学六年级女生赵心瑶和同学们的共同心声。

  最令孩子们期待的是,再过不久,这里的运动室、科创空间等也将对外开放,将为他们带来更多追逐梦想的空间。

  杨花村“复兴少年宫”的火爆,正是长沙全面铺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生动缩影。

  一直以来,农村教育和文化资源相对匮乏,尤其是面向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文化场所不足。让乡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资源,始终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去年5月以来,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

  在长沙,一场科学部署、高点定位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行动随即如火如荼展开:长沙不仅将建好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纳入教育发展事业、纳入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还将这一工作融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妇女儿童工作等年度要点;出台《长沙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建设6个区中心站和74个乡镇站、逐渐实现乡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覆盖的目标规划,有步骤有规划地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54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数据显示,这里已成为乡村孩子们最为青睐的课余“快乐家园”,今年寒假期间,全市建成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共开展传统文化、科技手工、体育艺术等活动及课程500余场次,参与未成年人1.8万余人次。

  复兴少年宫,少年欢笑多

  走进长沙县果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时不时可以听见意蕴悠长的戏曲唱腔,看到田汉小戏骨社的孩子们有模有样地排演湘剧。

  湘剧是湖南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果园镇曾是有名的“戏曲窝子”,湘剧、皮影戏、木偶戏在此一度盛行。

  依托果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田汉小戏骨社让古老的戏曲表演焕发出新的活力。孩子们在湘剧院志愿老师的悉心辅导下,从练习戏曲唱腔、身段、剧目表演等基本功开始,深度接触湖南传统戏曲——湘剧和花鼓戏,感受戏剧魅力,传承戏剧风韵。

  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亮点纷呈的素质培育,留住了乡村少年们的心,更留下了乡村少年们的欢笑声。

  这里名师云集。自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铺开以来,长沙面向社会发布招募令,广泛征集爱心企业、文明单位、社会团体、社工组织等参与送课送教送服务活动,一批专业素养高、行业特色明显的文艺轻骑兵、非遗传承人等志愿者成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辅导员。

  这里新颖潮流。市文明办将学校少年宫的精品课程、名师名家的优质课程、企业行业的特色课程等资源,汇总成一张全市“大课表”,定期更新发至各乡村“复兴少年宫”,按照“点单”“派单”模式,常态开展送课活动。

  这里趣味多多。长沙还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进行本土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探索,通过“大长沙小当家”培育行动、芙蓉区“芙蓉少年”志愿者培育计划、长沙县青少年成长训练营等,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内核,围绕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挫折教育等内容,创新采用红色剧本杀、沉浸式观影、打卡闯关、短视频展示等形式开展活动。

  复兴少年宫,五彩梦想多

  前不久,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女子特警大队的女警们,赴浏阳市龚家桥社区“复兴少年宫”,为孩子们送去了一堂“预防校园欺凌”的安全教育“第一课”。

  “活动既好玩又实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防身知识和技能。”这个特别的课堂上,六年级学生汤梓怡学得十分认真,她说,这次学习也让她暗暗萌生了一个“小目标”:“长大后,我想成为和女警老师们一样帅的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乡村孩子,也有他们的大梦想。而乡村“复兴少年宫”,正成为乡村孩子们孕育梦想、实现理想的“新舞台”。

  这个新舞台,用遍布的阵地建设,呵护乡村孩子们孕育梦想。在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时,长沙明确提出不限地点、不限类型、不限范围、应建必建、能建则建的阵地建设思路,让阵地覆盖多点开花、遍布全市乡镇,让乡村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复兴少年宫”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这个新舞台,用广泛的实践场所,助力乡村孩子们飞得更高。长沙采取“总部+分部”的模式,大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依托一个“主阵地”作为“总部”,吸纳周边文化教育阵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等场地为“分部”,发挥“小阵地”的大作用,让乡村孩子们不仅活跃在“复兴少年宫”,也活跃在社区(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中小学校等家门口的场地,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乡村“复兴少年宫”,复兴的不仅仅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涵养着新时代“小当家”的精气神。在长沙,乡村“复兴少年宫”聚人气、接地气,“远”“近”皆宜,快乐与趣味同在。在这里,乡村孩子们的五彩梦想不再遥远,成长成才之路更为平坦。愿乡村少年们,在这里以梦为马、勇毅前行,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57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