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0 18:17:33
来源:新华网

桂阳:让城市融入自然 千年古郡移步皆是景

字体:

  近年来,桂阳县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下足“绣花”功夫,通过保护性修复历史文化名城、消除黑臭水体、打造生态景观带等务实举措,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和谐的桂阳城乡新形象。

  立足生态宜居 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结合城市形态格局和发展方向,该县按照“生态城市、宜居城市”的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城市大提质行动,以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县城功能完善,重点加强城区老旧小区、老旧地下管网改造,打通道路“微循环”,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日前,在桂阳县蒙泉路生资公司附近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此外,该县以“以人为本为原则,建设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绿道”为目标,打造多条生态绿道,西河沿线风光带廊道成当地及周边居民骑行“打卡”网红路。同时,增设多条沿线林荫道路,实现“夏荫浓绿、冬阳落地”的生态效果,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安全、慢行通道。

  留住古韵焕发新生 留下记忆中乡愁

  如今,该县古韵新生,这得益于在城市化进程中秉持“既要守住历史的根,又要传承文化的魂,还要注入现代活力”的核心理念。

  近年来,该县投资约1.5亿元逐步推进七里街、十字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欧阳氏宗祠等历史建筑保护整治、文物古迹修缮等工作,街区内综合功能和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提升,人文特色得到彰显,宜游宜业不断凸显,风貌保存成效明显。

  “修旧如旧,这是我们保护性修缮的宗旨。”在桂阳县七里街施工的有关负责人李维说。古城墙、青石板路、古香古色的民居,漫步其中,昔日桂阳古街似乎“活”了过来。

  聚焦生态综合治理,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

  “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近年来,桂阳县持续在黑臭水体整治、污染环境治理、绿色空间增加、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目前,该县城区已实现城市水系贯通、顺畅,水流能够循环流动的格局,并通过文化园生态廊道内的绿道,串联公园绿地、水面,营造富有活力的亲水空间,实现生态之美与城市之韵完美融合,让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成为城市魅力的真实写照。

  该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地的优势,逐步将城区以外的村庄纳入到城市的大生态格局中,将乡村的自然景观带入城市,创造和谐完整的景观体系,构建城乡良好的大生态安全格局。

  农科所的千亩樱花、成片枫林,舂陵江的碧波万顷、飞鸟翔集,泗州山的漫山杜鹃、红绿相间,令人身在其中神清气爽、赏心悦目……该县挖掘村庄特色产业,高标准打造生态宜居村庄,丰富了宜居宜游新体验,让村庄既有外在“美”的颜值,又有内在“绿”的寓意,更有“宜居宜游”的功能。(陈勇)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7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