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1 10:08:12
来源:新华网

花开枝头待丰收

字体:

  春暖花开,在湖南省新邵县潭府乡的猕猴桃基地里,果农们抢抓晴好天气给猕猴桃花授粉。“我是隔壁中潭村村民,这片猕猴桃是三年前从我们村移栽过来的,现在到了授粉的季节,周家村邀请我们过来进行技术指导。”趁着忙碌的间歇,潭府乡中潭村村民梁冬梅说,他们村有很多村民在全乡各村进行猕猴桃的技术指导。近年来,潭府乡围绕猕猴桃打造集生产加工、研学科普、观光体验为一体特色农业产业。

  在不远处团结村,500亩黄桃基地的黄桃树上也“坐”满了一个个鲜嫩的小桃,果农们忙着将枝上多余的小果抹掉,让黄桃更好地生长。同时,该基地还采用黄桃套种油菜花、西瓜、中药材的方式,采取“上、下”种植模式,打造“地下有瓜(药材)、地上有果”的立体农业种植新模式,2021年黄桃收入达1200余万元。

  除了猕猴桃和黄桃外,潭府乡还先后建成了蓝莓、水蜜桃、石榴等58个规模种养基地,拥有4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

  “潭府乡现在已经形成了‘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从猕猴桃研发、示范、推广、种植、加工、营销的全产业链条。”潭府乡党委书记黄建桂介绍,去年猕猴桃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4.7亿元,为群众带来产业收入400多万元。潭府乡将继续加强种养基地、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建设,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刘丈国、吴珺)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57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