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再闻古书院芬芳

2022年04月21日 11:34:13 来源: 新华网

  作为一个有着两千年文脉历史的楚南古郡,桂阳历代先贤兴学置教,古书院林立郡村,仅明清时期就多达50多座。作为一个桂阳人,无论芳龄几何,无论浪迹何方,这份情结都是无法割舍的。或曾在古书院启蒙受教,或曾在古书院墙根下追逐嬉戏,或曾在祖父膝下听讲古书院轶闻趣事,抑或只见过古书院的断梁残壁。关于古书院,桂阳人有太多的往事,太深的情怀。

  今天,古书院又回来了。

  古书院的保护和利用也成为所有桂阳人的念想。承载着这些梦想和心念, “保护古书院,传播新思想”在这个千年古郡悄然启动,干部职工踊跃捐款,乡贤游子纷纷解囊,族里乡邻积极参与。

  或绿油油或黄澄澄的旷野之间,居然冒出一座古老的书院,青砖青瓦,飞檐翘角,如同清新的水彩画中突然来几笔素雅的勾勒,探寻的冲动油然而起。一堵青墙,两棵古银杏,一扇木门,几间教室,一群孩子,一阵此起彼伏的读书声,稚嫩而整齐。

  这里的一切都那样别致和美好,八角形的教室门窗,无论你朝里还是望外,都像一幅画。无论是正在上课还是课间嬉戏,都想用相机拍下美好的瞬间。可以看得见天空的天井,通透着蔚蓝。木板式的楼梯,孩子们没事跑上跑下,好像只是为了发出好听的“噔噔”声。碰上风和日丽的下午,高大的银杏树下,老师和孩子们正在“老鹰捉小鸡”,孩子撒了欢,老师也成了老顽童,笑声翻过青墙,飘向青翠的田野。

  这里是振南书院,又像是船山书院,还像鼎山书院、养正学堂、香山阁……这里就是千年古郡桂阳一个个重焕生机的古书院。它们是这样的相似,都是青灰色调,都是院落结构,都是木门木窗,都是书的芬芳,都再度响起了朗朗书声,再度焕发出古老而青春的风采。

  走过桂阳的古书院,每一处都充盈着书的芬芳,如诗美好。(周海燕)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5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