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4/25 09:44
来源: 长沙市纪委监委
长沙:下沉一线监督 护航春耕生产
2022-04-25 09:44 来源: 长沙市纪委监委
字体:
分享到:

  “涂大哥,您的集中育秧补贴都领到了吗?”4月10日,浏阳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大围山镇中塅村,向正在田间忙碌的种粮大户涂马江了解领取补贴的情况。按照当地制定的粮食奖补10条硬措施,他今年可以领到7万余元的育秧补贴。

  “都领到了!”涂马江指着秧田里嫩绿的秧苗,高兴地说,“不仅有政策补贴,还有技术指导,今年一定又是个丰收年!”

  这是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监督,护航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聚焦耕地保护、农资供应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监督,全力护航春耕春种。

  监督下沉 守好耕地红线

  近日,在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团头湖村彭家组,伴随着轰鸣声,深耕机在田里穿梭往复,近9亩面积的田块,不到3个小时就翻耕完毕。“现在这块田已经非常适合种植水稻,今年将全部种植双季稻。”看着眼前的良田,种粮大户苏胜兵高兴不已。

  今年3月中旬,望城区乔口镇纪委联合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在团头湖村,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恢复春耕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时,听到不少村民反映:“咱彭家组地势高,又不通水,今年没人想种田了……”督查组通过进一步走访了解到,彭家组因地势较高,无水渠灌溉,加之权属农户常年在外务工,有8.9亩良田将无人愿意耕种,存在抛荒风险。

  长沙市望城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田间地头监督,了解春耕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乔口镇纪委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团头湖村,督促尽快解决。接到问题后,团头湖村“两委”十分重视,经实地勘察后制定整改方案,一边组织人员修沟渠、打深井,保障水利畅通,一边动员村里种粮大户承包农田,对农田进行“托管”。不到一个月,灌溉水渠修好了,农田也找到了新的“归宿”,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此同时,乔口镇举一反三,在全镇7村1社区开展排查整治,防止耕地抛荒,坚决守好耕地红线。

  抓春耕,基础在于保耕地,保的是数量,更要提高质量。长沙县纪委监委突出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督检查,抓实问题整改,让群众在春耕生产期间尽早享受建设成果。今年来,围绕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开展随机抽查,现场发现问题3个并予以交办、跟进整改。目前,已有9个施工标段和2个土壤改良标段完成竣工验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开春以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有关部门集中整治耕地抛荒撂荒,深化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查耕地保护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涉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联动协作 保障农资供应

  抓春耕,农资供应和技术保障是关键。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防疫春耕两不误,督促全市供销系统农资服务网络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保障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物资供应。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农资供应总量达45551.81吨,同比增长3%。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紧盯春耕备耕中违纪违法问题,通过“驻点调研+现场监督”方式,督促市农业综合执法局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87人,检查门店118家,立案查处农资案件6起。

  春耕生产同样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指导与服务。望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驻在部门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2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14个街镇为种粮大户现场答疑解惑,完成对50余家机插机抛主体春耕生产指导,发布3期病虫情报指导农户防治水稻等农作物病虫害,保障全区早稻春耕播种有序铺开。

  推进加速 解决“急难愁盼”

  “才几天的功夫,就把我愁了大半年的事情解决了!真的要感谢巡察组!”日前,面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宁乡市青山桥镇村民邓嗲嗲满怀感激道,“修好了水坝,我就可以松口气了。”

  今年3月底,邓嗲嗲来到宁乡市委第三巡察组驻地反映情况。原来,耕种时节即将来临,但邓嗲嗲的农田还迟迟无法引水灌溉。巡察组现场查看后,发现河道的水从他家4亩农田旁流过,却因地势原因无法引入灌溉,将会影响春耕生产。巡察组随即将问题反馈到村上,当天下午,双方在村部达成一致协议,以村上出资、群众筹劳的方式,在渠道上修缮加固一个小河坝进行蓄水,现场推动问题解决。从接到群众反映情况到完成施工,仅用五天时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不误农时赶春耕是群众眼前的头等大事。”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在开展下沉监督的同时,聚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精准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开福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农业农村局集中调运早稻种子,解决农户“种子难买”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对有关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确保落细落实春耕备耕、农民就业增收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长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长沙市纪委监委)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9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