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访企拓岗、直播带岗……湖南高校书记校长带头牵线搭桥当“红娘”——让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就业

2022年04月26日 09:09:44 来源: 湖南日报

  截至4月24日,35所高校领导带头走访了100家企业,45家原本无招聘计划的企业新增招聘岗位1196个,30家企业与走访高校新签订实习实践基地,每年拟接纳实习生3247人……

  高校毕业季将至,湖南很多高校书记校长为了毕业生就业这件“头等大事”,按照省教育厅近日出台的《湖南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带头“走出去”为毕业生就业、企业用人牵线搭桥当“红娘”,让毕业生更好就业。

  访企拓岗,打破校企“壁垒”

  4月19日,疫情“解封”后的南华大学迅速启动第一场线下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医院提供100多个优质岗位,岗位需求人数500多个,吸引该校400余名学生前来参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约50余人。“为促进学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学校深入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动全体教职工千方百计拓展岗位资源,加强校园招聘体系建设。”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我省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要坚持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每所学校书记、校(院)长共走访交流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2021届毕业去向总体落实率低于我省平均水平、2022届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我省时序进度的高校校领导班子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率队前往中兴通讯公司长沙研发中心开展访企拓岗调研;长沙师范学院校领导先后走访多家校友企业,积极探讨合作渠道;湖南文理学院校党委书记龙献忠、校长刘宇文先后对接40多家企业,走访联系优秀校友20余名,拓展600多个就业岗位……

  “本轮走访调研与此前相比,目标更明确,定位更准确,站位更高远。”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蒋利平告诉记者,4月6日至4月19日,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连续15天带队走访10家企业,与哈电风能、崇德科技等近30家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学校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方案》要求各高校通过走访挖掘更多就业资源的同时,要深度了解用人单位需求,查找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线上双选,搭好沟通桥梁

  疫情之下,单位招聘大多转为线上进行。怎样才能搭好毕业生与招聘单位的沟通桥梁?

  湖南大学积极克服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汇聚校内外资源开展7期“同心战疫,一起向未来”春招云指导直播,为毕业生解读就业形势、讲解求职技巧、指导就业简历和面试等,切实解决毕业生求职实际困难。截至目前,该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湖南师范大学为毕业生开设专用“网络面试间”15间,全部设在寝室区,将WiFi名称统一定为“第一锦鲤”,配备三脚架、手机支架、补光灯等专业设备,安排值班管理员值守,助力毕业生“云面试”。

  “为我举牌,双向奔赴”,连日来,长沙理工大学先后举办了综合类、计通类、电子类等专业型毕业生直播自荐活动4场,共收到52家单位发给毕业生的邀约,67名同学通过直播自荐顺利签约。截至目前,该校顺利签约与考研成功的学生合计超过70%。

  如何让线上招聘活动更高效?4月6日,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宝成、副校长郑银芳带队,在永州市交通银行永州分行架起设备,当起了“主播”,向毕业生直播带岗,详细介绍用人单位工作环境与条件待遇。当场直播观看人数达2100多人,用人单位共收到简历115份,计划招录15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8个本科院校和17个高职高专院校开展了该项行动。“今年我省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曹敏表示,各高校还应在挖掘就业资源、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做好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9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