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6 18:35:46
来源:新华网

靓丽“志愿红”绽放抗“疫”一线

字体:

  面对疫情,湖南省新邵县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青年学生、退役军人、普通群众等化身志愿者,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新邵战“疫”,因为一个个“红马甲”的逆风奔跑而成就了无数个感人的瞬间;大爱之城,因为一个个“心手标”的交相辉映而变得更加温暖。

  党员志愿者在一线,“党旗红”引领“志愿红”

  “社区抗疫,我们有责。向一线报到、向基层报到、向群众报到。”在疫情防控中,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就地化身志愿者,挺身而出当先锋、打头阵。

  4月22日,新邵县在县城29个社区(村)启动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全县各部门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有序前往各个服务点报到。张贴采集流程图、检测注意事项等告知图,组织引导受检人员安全有序检测,帮助老年群体手机预约.....贴心的服务让各采样检测点井然有序。

  新邵县农经站的黄范骞就是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22日早上7点不到,她就赶到了栗山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协助开展秩序维护、现场指引等工作。“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排队,不要拥挤。”“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一天下来,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因为担心戴着口罩让大家听不清楚,她说话时便大声扯着嗓子喊,到下午5点采集工作结束时,黄范骞的喉咙都嘶哑了,“穿上志愿者服装的那一刻,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会去做。让我们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卡口作为“外防输入”的关键部位,守牢这道防线,就是守好一座城。4月18日以来,新邵县公安局雀塘派出所全所12名党员民、辅警闻令而动。连日来,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义务当好北大门的“守门员”,“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地协助检查,截至4月25日,新邵县雀塘镇各卡口共查验来(返)新邵人员近1.2万余人次,车辆10000余辆次。

  志愿服务路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连日来,在新邵汽车站、在集中隔离点、在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在广大村(社区)的防控一线.....到处都有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截至4月25日,全县3万多名各级党员干部共参与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20万人次,他们用最亮丽的红色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社会志愿者到前沿,“志愿红”同护“健康绿”

  面对突发疫情,全县广大社会志愿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火速集结、逆向而行。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们,积极有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大家安全,小家才会平安!”连日来,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曾飞云,因为多天的风吹日晒,让她清秀的面颊上出现了明显的口罩痕。疫情发生后,得知社区一线人手紧缺,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忙起来的时候想不到,休息下来满脑子都是家人。但我不后悔成为志愿者,毕竟有大家才有小家”。

  “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4月22日上午7时,在酿溪社区大礼堂核酸采样点,蓝天液化气公司的董事长周青山是第一班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不少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周青山耐心帮助他们申请预约码,不厌其烦地解答疑问。同为志愿者的妻子翦秀梅和女儿周沁也在在不远处来回奔波,维持秩序和现场引导。

  “我明天上午能参加吗?”“我可以去锦绣广场。”“明天还需要志愿者吗?”“今天下了班我可以参与晚上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者报名平台,这样的信息让人感动。

  自4月18日以来,全县已有近千名社会志愿者自愿报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他们用汗水、坚忍和奉献,温暖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新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丹说,“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效作为衡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考场和重要标准,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让各级文明实践组织动起来、火起来、实起来,真正担负起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李文娟 胡金国)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9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