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7 17:49:05
来源:新华网

宜章:“集智聚力”做强集体经济

字体:

  今年来,宜章县通过党建引领、集智聚力、创新载体,把脉消薄攻坚项目发展,厚积乡村振兴前行动力,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高规格推动,确保抓深抓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分管农经工作的副职为主要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出台《宜章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设立3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奖励年度工作突出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年度内烤烟收购任务数超额完成部分的县级所得烟税80%分配到乡镇和村级,由乡镇统筹安排;农村“两违”清理整治收入(不含税收)的5%返成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驻村工作队及后盾单位围绕“八个推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帮扶的重中之重,定期开展指导,全程参与项目顶层设计、申报、实施、监督评估等过程。

  高精准行动,确保做大做强。编制《宜章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典型案例》,供各村学习借鉴,精心制定适合本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实行“一村一策”。有针对性完成132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10520名农村党员专项培训。今年每个乡镇结合实际至少打造1—2个突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典型。

  高水平联动,确保创新创优。持续向农村选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94人,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带技术和项目入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指导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盘活乡镇闲置编制,增加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政策倾斜。同时动员从各村走出去的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的青年回村为村服务。

  高效率促动,确保见行见效。组织部门每个月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工作,听取部门意见建议。乡镇经常召开会商会、推进会等,逐村研究发展途径,解决突出问题。采取项目化管理模式,每季度选择不同的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擂台比武”和走村观摩,每季度对考核排位前5名的乡镇予以通报表扬,后3名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制定了《宜章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办法》,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年度考核目标的硬任务,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机制,对进步较快、发展较好、成绩突出的村干部进行奖励,对首次突破100万元的村奖励村集体10万元,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黄冠杰 肖圣亮 吕继勇)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