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3 23:21:59
来源:新华网

邵阳县:强力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字体:

  4月28日下午,邵阳县谷洲镇式南社区居民王超群独自坐着轮椅来到屋外不远处晒太阳。“政府为家里做了无障碍改造后,现在我生活基本能自理了,家里人也省心不少。”王超群表示对家中无障碍改造很满意。

  王超群因病导致左边身体偏瘫10多年,生活起居一直以来需要家人照顾。今年,王超群家被列入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县残联为其家中楼梯与过道安装了45米长的扶手,在卫生间中加装扶手和浴凳,并为王超群配备了电动轮椅,现在他可以坐轮椅自由进出。

  2021年开始,为切实提高全县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质量,邵阳县分5年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该项目改造对象为困难重度残疾人,改造对象通过乡镇申报、入户摸底、严格复核、张榜公示等程序确定,对一户多残、有迫切改造需求、房屋有改造价值的优先改造。

  在改造中,邵阳县根据改造对象的居住环境、住房状况、残疾程度、残疾类别等不同情况,基于便利其行动、起居、饮食、如厕、洗浴、安全的基础上,结合房屋实际情况进行改造,做到“一户一方案”。

  无障碍改造项目具有分散、面广、项目类型多、成本高等突出特点,加之今年疫情影响,增加了项目推进难度。邵阳县坚持统筹安排、分期分片、重点推进,通过早部署、早设计、早施工,及时打通项目“堵点”,保证项目进度。

  为确保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高质量完成,邵阳县创新专项督导机制,抽调纪检、财政、残联等行业部门成立项目管理督导组,通过电话询问与实地检查的方式,加强对整个施工流程的指导与督查。4月份已下发第一期督查通报,涉及问题16处,均已整改到位。

  据了解,2021年,邵阳县完成15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并获得全省该项目评估结果“优秀”等次。今年计划再完成1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预计7月份完成。(吴智睿 黄聪)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1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