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3 08:56:30
来源:新华网

青春的“滋味”|青春,是希望的模样

字体:

  造真学问储真能力,还不是对国家对两亲对兄弟对自身的惟一光明惟一希望吗?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她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向警予,寓意时刻敲响警钟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求学救国。当年她创办的溆浦女校(现更名警予学校)仍回响着她创作的校歌:“愿同学做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1928年3月20日,年仅28岁的夏明翰在汉口英勇就义。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写下了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惧牺牲,英勇奋斗。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在年仅22岁的生命历程中,雷锋用看似平凡的人生实践,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我们年轻人最应该去奋斗的时光。真的没有任何挫折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90后”苗族姑娘杨淑亭,2011年遭遇车祸致高位截瘫。通过互联网,她开启了“轮椅上的创业之路”,依靠生产仿真花和箱包带领残疾人和乡亲们脱贫致富。

  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

  “95后”邹彬出生在湖南新化县的一个小山村,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父母到建筑工地打工,搅砂浆、搬砖头、砌墙,苦活脏活不挑。“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才过得了心里那一关。”2018年邹彬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农民工朋友“代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百年来,从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到为真理而献身的夏明翰,到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再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身残志坚杨淑亭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邹彬……时光流转,薪火相传,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坚毅品质、创新作为和青春活力在一代代青年人上流淌,为奋斗着色、让希望开花。

策划:刘扬

制作:刘昱

新华网湖南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1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