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粉大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09 09:5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栖凤渡鱼粉是郴州人公认的地域美食名片,拥有悠久的历史。栖凤渡鱼粉的制作看似简单,实则考究,味道好坏的关键在于汤料。将现宰的鲜鱼熬成汤,加入当地的五爪朝天红椒粉、豆膏、茶油等佐料,最后将当地的干切粉放入汤中烹煮入味。成品看上去颜色红艳,吃起来味道鲜辣。“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 ,”这句流传千百年的古话说的不仅是栖凤渡的地方好,更是在夸其独树一帜的传统小吃:栖凤渡鱼粉。如今,仅在栖凤渡镇就有上百家店铺经营鱼粉,食客络绎不绝。

  2016年,“栖凤渡鱼粉手工制作技艺”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以此为契机,打造了“鱼粉传承基地”。当地企业研发出一系列的“方便鱼粉”产品,把鱼粉推向了全国。将“小米粉”做成“大产业”,不仅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了就业,助推着乡村振兴。(苏峥嵘 卢经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小鱼粉大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