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0 17:29:51
来源:新华网

桃源: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字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用我再跑路就办好了,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近日,湖南省桃源县黄石镇村民陈大姐拉着前往她家的医保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据了解,桃源县东西跨距70余公里,南北跨距超过100公里,全县医疗保障参保人数达80万。因路途遥远,不少参保群众进城办理医保业务感到非常不便。

  为解决此类问题,5月5日,桃源县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工作的通知》,全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下沉到乡镇村居、工业园区和基层医疗机构,全力打造“县、乡、村”一体化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

  “我们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413个村(社区)、3个工业园区、44家医疗机构全部设立医保服务站。”医保局政务服务窗口负责人黄一平介绍道,此次下沉的服务事项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等16项,占到33项省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的一半。大部分服务事项均可在村级医保服务站或基层医疗机构实现直接办结,不能办结的也可通过医保服务站上传县局,进行网上办理。

  此外,桃源县医疗救助申请、参保登记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双通道”药品待遇申报等便民工作也稳步推进。目前,该县已有672名参保群众在乡村或基层医疗机构办理了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手续,180余个品种的“双通道”药品可直接在2家医院门诊和6个定点零售药店进行申报审批及购买报销。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桃源县将于今年5月底全面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实现“为民医保、利民医保、便民医保”建设目标。(郭婧 易奇峰)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3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