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15:36:59
来源:郴州日报

出发、减负、加速、进攻、实干、提效……郴州这样按下快进键

字体:

  五月的郴州,火热的郴州。

  汽车西站(总站)顺利封顶,长信住工订单源源不断,万华生态新家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湘南科创产业园首批入园项目陆续投产,正威新材料二期标准厂房加紧建设,汇印电子全智能化全产业链项目投产在即,思科职教城全面冲刺今年9月如期开学目标,郴州高壁立交工程正式开工……

  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一个个优势产业崛起发力,为郴州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开门红”夯实了坚实底座,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打下稳固基础。

  郴州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从春天里出发,减负、加速、进攻、实干、提效……诠释着高质量发展进位提级、跨越赶超的“郴州之变”。

  出 发——

  为郴州发展而干、为郴州人民而拼、为郴州荣誉而战

  出发就是开战,起步就要冲刺。

  2022年3月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集体来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考察郴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好生活。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走进市委大院,一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标语赫然入目,熠熠生辉。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郴州市委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

  从新的起点出发,郴州市委牢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起为郴州发展而干、为郴州人民而拼、为郴州荣誉而战的强劲动力,续写新时代“半条被子”的故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总钥匙。抓发展就必须抓项目,郴州“以项目为题目、以现场为考场、以工地为阵地、以进度为尺度”,一季度全市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7个,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3个,大力推进七大千亿产业建设,开工重大项目179个、总投资810亿元,引进湘商回归项目20个。

  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批批技术先进的创新成果、一个个势头强劲的产业集群,迸发出“项目为王、奋勇争先”的火热激情。

  开局冲刺,郴州交出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3位,实际到位内资、进出口总额总量、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等位居全省前列……

  这些“说得出口、拿得出手”的奋斗成就,折射了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强劲的走势、奔跑的态势、磅礴的气势。

  减 负——

  减的是形式,增的是实干

  轻装上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3月5日,中共郴州市委办公室、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七减”措施,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减会议、减文件、减新闻……“七减”,减的是形式,增的是实干。

  3月9日,郴州召开市政府工作会议。与以往的会议不同,会场里摆放着一台计时器,严格控制现场发言时长。8位副市长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人15分钟,言简意赅,干净利落。不到3个小时,安排部署了财政、工业、交通、文旅、民政、农业、商务、城管、生态保护等41项市政府重点工作。与会同志纷纷点赞:“以前需要几天才能开完的会议,现在合并一起开一上午就搞定了,但工作一项也没有落下。”

  一切唯实,一切求实。3月28日上午,市委召开有关工作会议,5个大会一个上午开完,时间短、议程简、内容实。汇报发言一般5分钟,到点掐表。不说空话套话废话,只为实干出真招。大家发现,现在领导干部外出开会少了,有更多时间下基层为大家解难题了,推动工作也更直接了。

  减到极致,只为腾出时间实干。3月16日,“仅有一支麦克风的开工仪式”刷爆郴州人的朋友圈。当天,我市举行全市文旅项目和城市大提质大融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两个开工仪式,仅仅十分钟时间。现场仅有一支麦克风宣布开工,成为现场最响亮的声音、最坚决的行动、最鲜明的导向。

  加 速——

  走路一阵风,工作往前冲

  负担减下来,速度加上去。

  市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四方作用,创新推行“137”工作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安排的具体工作,要做到当天就要研究部署,安排落实;3天能办结的,3天内要报结果;3天不能办结的,7天内要有阶段性成果。

  “137”工作法,推动全市广大干部“走路一阵风、工作往前冲”,形成了一切工作向前奔跑的强劲态势,跑出了郴州项目推进“加速度”。

  3月17日,郴州市人民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200亿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从3月7日首次交流合作意向,到3月17日正式签约,短短十天时间促成200亿元项目落地郴州,效率之高、速度之快,体现了郴州果断决策、快速推进新风尚。创造了全市最快速度、最高质量、最好效果、最大投资的合作典范。

  3月30日,郴州市与龙源电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天后,市发改委对接龙源电力集团郴州项目协调指挥部成立。4月7日,市发改委与龙源电力集团负责人赴宜章县对接光伏资源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情况,进行选址工作筛查。4月8日,龙源电力集团方面前往中南勘测院对接列规项目可研编制工作。

  4月23日,南氏集团子公司志存锂业有限公司与宜章县人民政府、中化蓝天子公司湖南中蓝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签订了郴州锂电材料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从4月19日南氏集团来郴考察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不到5天时间。

  “我们将立足职责职能,严格落实‘137’工作要求,坚持拼字当前、快字当先、实字当头,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县市,尽快办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市发改委能源局局长侯筱彬表示。

  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事不在小,关键在办,而且要快办!

  3月5日,市委书记吴巨培带头到苏仙区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重点关注市二中大门口道路狭窄、人车混杂、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经过1个月提质改造,道路“升级”完成。路宽了,群众心也亮了。

  市二中大门口道路改造后现场图

  “郴州服务审批效率高,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气息。”湖南长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庆军为郴州的营商环境点赞,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郴州干出了一线城市的工作效率,源源不断地吸引企业落户。

  进 攻——

  将问题破题、向挑战宣战、对短板叫板

  保持进攻,才能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求质变,积蓄起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十大重点工作”,是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好,一切围绕园区干。”4月21日,郴州高新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的2022年第二批入园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中,19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106.6亿元,16个项目签约即开工。

  “坐不住、放不下、等不起、拖不得”,郴州全市上下“将问题破题、向挑战宣战、对短板叫板”,朝着市委确立的“保六争先”目标全面进攻。

  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比高低,既是郴州奋力进取的姿态,也是郴州高速发展的态势。

  4月,回家乡探亲的郴州籍企业家罗新飞,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为郴州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的情怀,欣然决定为家乡郴州民生实事捐资2亿元,并投资实业。

  点击图片,走进现场

  紧紧围绕“老乡回故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龙头来牵头”,全力抓项目、抓招商、抓产业、抓园区、抓保障、抓环境,郴州在企业、产业、园区的发展上招引“500强”、预见“独角兽”、点亮“萤火虫”、涌现“金芙蓉”,呈现出好的来势、好的走势、好的态势、好的优势、好的气势。一季度全市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7个,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3个,引进湘商回归项目20个。

  专注研制粮机产品55年的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洲等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郴州速度”令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益荣竖起大拇指:“领导为企业排忧解难,部门为企业着想,干部面貌为之一新。”

  “郴州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真提气!”看到2022年一季度的“成绩单”,郴州党员干部倍感振奋。

  实 干——

  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完美

  要群众做到的,干部先做到;要干部做到的,领导先做到。

  “跟我上”“跟我冲”是郴州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跟着一级走的最强音。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三件大事,市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走在前、当示范、作表率,努力营造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碰红线的安全环境,以高水平安全助推高质量发展。

  “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3月19日下午,吴巨培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苏仙区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市委常委分别开展“四不两直”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督促基层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

  2月15日,郴州报告了两例香港返湘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月5日,北湖区在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1例入沪返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4月26日,资兴市在对外地返回管控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由于市委高度重视、未雨绸缪,3起输入性病例得到果断处置。确保了“零感染”“零外溢”。

  最坚决果断的疫情防控举措,为郴州一心一意抓发展、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取了时间和空间,赢得了主动和先机。

  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完美。

  郴州是一个红得耀眼、美得心痛、玩得开心、活得幸福的旅游胜地,是时候让全世界知道郴州之美了。“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你来我这里,我住进你心里,心生欢喜……”

  化身为“旅游推荐官”的吴巨培为郴州旅游代言,“来到郴州很震撼,不来郴州会遗憾。”图文视频一经推出,迅速在朋友圈刷屏,点击量突破了2300万。近日,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审议通过并报省委、省政府同意,2023年第二届湖南省旅发大会承办地确定为郴州。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郴州朝着全力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奋力前进。今年3月以来,郴州全面启动文旅项目“千百十一”工程。目前,郴州百万大奖征集旅游“四个最美”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郴州旅游接待60.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32亿元,排全省第二位。

  风景留住脚步,文化温暖人心。“一个有文化气息的城市,一定是全世界最美好的城市。”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吴巨培来到新华书店,与大家分享了《把一切献给党》,以实际行动助推“书香郴州”建设。“将读书进行到底,全力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郴州’。”

  书香满城。“近年来,读书氛围更浓了。”新华书店桂阳分公司总经理蓝波深有感触,城市书香弥漫、花香遍地,才能真正成为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宜居宜业的文明城市,才能成为有智慧、有文化、有力量、有精神,向上向善向美向好的城市。

  提 效——

  没有如果,结果决定后果

  实干,既要速度也要质量更要效果。“没有如果,结果决定后果。”

  今年3月,郴州市出台通报表扬和通报批评制度,面向全社会公布表扬和批评情况。3月28日,市直新闻媒体受权发布了首批受到通报表扬单位的新闻。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文旅广体局、市广播电视台、市第一人民医院、嘉禾县委县政府,分别在处置“2·15”疫情事件、与三一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申办省旅发大会、宣传推介引导、环境治理整治、森林防火等方面,勇于担当,勇于争先,勇于攻坚,得到市委表扬。

  “这一次市委给我们的通报表扬,我们认为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嘉禾县委书记黄仲表示,“下一步,嘉禾县委县政府将以这次通报表扬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市委的‘十大重点工作’,奋力建设嘉禾的‘一都四县’,坚决做到以一域之力为全域添彩。”

  4月2日,市纪委监委对市教育局等部门在处理苏仙北路一枝梅学校项目工地违法施工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认为4个单位在处理一枝梅学校项目违法施工和处置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过程当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执法不严。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讨。

  干得好的,有位子、有面子;干得不好的,打板子、抽鞭子。“解决比解释更有力量,汗水比泪水更有营养,背影比背景更有依靠。”

  4月24日召开的郴州市“十大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项目大会战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一季度全市十大“红旗项目”和十大“蜗牛项目”。10个投资大、施工(前期工作)快、形象好的项目获评“红旗项目”,10个项目开(复)工不及时、施工(前期工作)慢、投资进度滞后的项目获评“蜗牛项目”,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通报。

  “双通报”制度,彰显了“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的顽强作风,促使人人争当猛将、闯将、干将,让实干、实绩、实效成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最响亮的声音、最坚决的行动、最鲜明的导向。

  “爱拼才会赢,关键在于人。”记者在市委组织部获悉,最近,他们正在忙着为郴州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准备一场“业务考试”,“一把手”亲自上阵答题,市委常委会成员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等市领导现场评分。“决不能以己之昏昏,使人昭昭。缺什么就要补什么,干什么就要学什么。”吴巨培反复强调。通过“考试”,倒逼领导干部真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自己主管领域的行家里手。

  爱拼才会赢,关键在于人。郴州坚持把最“能打”的人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郴州市将选派100名以上优秀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企业沉浸式学习并驻企招商,选拔100名以上优秀干部到乡镇(街道)、园区或国有企业挂职任职,提拔重用100名以上“三牛”型干部和100名以上优秀年轻干部,评选表彰100名以上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创建100个以上两新组织标杆党组织,打造100个以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引进1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同时,一大批实绩好、作风硬的干部被提拔重用,一大批在基层多年、拼命干事的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让那些“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的实干者得实惠,让干部干得有奔头。

  惟为民者胜,惟担当者赢,惟实干者强,惟奔跑者进。按下快进键的郴州,上下同心,“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干出火热景象,映照着郴州之“心”,述说着郴州之变,昭示着郴州之新。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4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