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17:58:37
来源:新华网

嘉禾:气象人全力服务“三农”

字体:

  近年来,嘉禾县气象局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应对暴雨等气象灾害。

  “目前我县暴雨预警信号可以提前6个小时,短临强对流天气临灾警报发布可提前30-40分钟,气象预报逐步从传统的预报预测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延伸拓展。”嘉禾县气象局局长刘素平介绍,提高预见性,打好提前量,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消息树”作用是气象部门的基本功。

  同时,嘉禾县还建立了县、乡(镇)、村的无缝对接网络,全县207名气象信息员与应急灾害信息员、乡镇安监员、地质灾害巡查责任人多员整合,融入乡镇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气象信息进村入户到人。目前,该县已建成29个地面气象观测站、2个农田小气站、2个交通气象观测站、一套水旱灾害服务平台、一套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服务系统、一套农业气象服务公众号,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9%。

  近年来,嘉禾县气象局围绕防灾减灾这一主线,明确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和体系,细化实化服务规则和服务内容。嘉禾县气象局始终以服务三农需求为牵引,切实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区域气象保障服务,强化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播等关键农时专项气象保障服务。(邓和明)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4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