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4 22:16:22
来源:新华网

郴州北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字体:

  新华网长沙5月14日电(何红桥)初夏时节,走进郴州市北湖区北湖街道建设里社区,只见高大葱茏的树木矗立在道路两旁,干净的沥青路、规整的停车线、崭新的健身设施等让人眼前一亮。

  “我在这里居住20多年了,小区环境改造以后,各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建设里社区居民龙晶说。

  郴州市北湖区作为主城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的思路策略,让老旧小区“旧貌展新颜”,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北湖区涌泉片区建成于1997年,有65栋楼共1800户住户,总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墙体破损、管网堵塞、出行不便等问题。2021年,涌泉小区业委会向北湖区政府提出问题清单。

  “社区组织人员对居民进行了入户摸底,主要改造意愿包括雨污分流、增加公共绿地、道路修复。”北湖区涌泉街道涌泉社区副书记何明艳说。最终,涌泉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了雨水管道,铺设沥青路面3.3万余平方米等。

  让居民先“点单”,列出问题,确定改什么;再由政府“制单”,精心规划,确定怎么改;然后部门、企业和居民各自“领单”,理顺机制,确定谁来改;最后由社区“理单”,自治共管,北湖区老旧小区改造获得居民点赞。

  北湖区住建局副局长罗心旺说:“北湖区有老旧小区122个,2019年以来,陆续改造老旧小区43个,惠及居民1.4万户。”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5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