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这个“5月天”,为何比较冷

2022年05月15日 09:58:30 来源: 湖南日报

  5月13日,立夏第9天,大家依然感觉到天气微微凉,刚收纳好的春装,又重新“上阵”。这个“5月天”,似乎比往年更冷些。

  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至5月12日),湖南省平均气温20.0℃,较常年同期偏低1.5℃。其中,保靖、安化、桂东3个县市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0℃,达到“5月低温”的标准。

  多股势力综合作用导致五月低温

  5月13日,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对此进行专门解读。谢益军认为,多股势力综合作用,导致5月低温。

  “近段以来,来自北方的冷气团势力异常强大,而且一波接一波地南下。”谢益军说,冷空气南下是导致湖南低温的首要原因,其次,东亚西风带呈现南北向的U型深槽,它居高临下主导冷空气一路深入南下,而我国中东部和中南半岛位于U型“槽”底。

  “还有热带海洋系统轮番登场的推波助澜。”谢益军解释,先有南海台风胚胎北上,它就像一块磁铁,吸引冷空气翻越南岭至武夷山防线,抵达华南;后有孟加拉湾风暴生成,加强了输送到华南至我省上空的水汽;加上近期南海夏季风爆发,暖季风与冷空气持续对峙,制造出持续降雨和低温天气,强降雨的主阵地位于华南。

  防范五月低温造成的不良影响

  “5月低温对人们生活影响不是很明显,但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小的危害。”农业气象专家表示,5月正是我省油菜收割晾晒的时节,要抢在雨前采收或抓住降水间隙采收已基本成熟的油菜。当前,正值双季稻早稻的分蘖生长期。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早稻分蘖生长进度,拉长早稻的生育期,有可能对晚稻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还会造成植株生长瘦弱,对病虫害的抗性下降。

  为避免和减轻5月低温对早稻生产造成不良影响,专家建议可以对稻田灌溉15~20cm深水,以水保温防寒。增施速效肥,增温保温。降水结束后及时追施一些热性肥料,如灰肥等,既能增肥又能增温,有利于禾苗早生快发。受低温影响,作物抵抗力下降,注意及时施药,防治病虫害。

  湖南省气象台预报,14日至15日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18日晚开始降雨将再次发展。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南下,湖南西部和北部地区5月低温将进一步发展并加重。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的发展动态,积极采取防范措施。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不要着急换上清凉夏装,要注意保暖,防止气温大幅波动引发感冒着凉等身体不适。同时,相关部门要防范近期强降雨滞后效应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5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