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6 17:57:44
来源:新华网

桂阳:土地平整拓宽村民增收路

字体:

  近来,艳阳高照,在桂阳县太和镇神下村,种粮大户徐文奇熟练地操作犁田机,在四四方方的田块里翻耕,为即将播种的杂交稻生产培肥地力。徐文奇说,“我们这里属于丘陵地区,田块小而分散,机械作业很不方便。而且周边没有水利、机耕道等农田配套设施,很多土地都抛荒”。

  2019年来,桂阳投入4.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6.93万亩,其中投资5154万元,实施高标准土地平整4600亩。神下村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示范片整体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2500亩,实施土地平整570亩。

  “针对桂阳丘陵山区田块独有的特点,我们在规划建设时,因地制宜确定田块大小。”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菲斐介绍,神下村人均耕地面积1.24亩,其中人均水田1.05亩,按户均3-4人计算,田块面积定在3-5亩之间,保持沟渠路齐整顺直,这种田块大小也非常适合桂阳烟稻轮作的农业发展模式。

  “耕地租金由原来的130元每亩涨至400元每亩,涨幅307.7%。”“项目区良种良法等先进技术使用率100%、农业机械化率100%,农作物产量、质量明显提升,用工成本、水肥药等支出大幅下降”“年亩平均可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25公斤”……一串串数字背后,是老百姓收获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农田从‘请人租’到大家‘抢着租’,2500亩农田被几个大户就全部承包,每年可吸纳80多名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神下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徐小勇说,土地平整改善后,神下村成功实现了连片化的规模种植。

  近年来,桂阳县大力实施土地平整项目,积极打造土地平整示范精品工程,严格按图放样、表土剥离、整平夯实、精细平整,规范设置土地耕作层,有效保护地力,精准平整后的田块高低落差严格管控在±3厘米以内,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卓林 何禹军)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5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