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6 17:53:15
来源:新华网

“四个武莲”展振兴新颜

字体:

  “明年,这片果园就能产生效益,每年将为村里增加10万元集体收入。”站在视野开阔的武莲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前,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驻平江县武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何爱文为村里算起账来,难掩内心喜悦。

  在他身后,原来的废弃砖厂连同周边的沼泽地种上了水果,一棵棵刚栽种下不久的葡萄苗和翠冠梨苗在春末夏初阳光的照耀下焕发着蓬勃生机。

  武莲村位于平江县最西端, 2020年人均收入3万元。然而,对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武莲村道路建设、水利设施维护、文化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比较滞后。

  2021年5月7日,省市场监管局驻平江县武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入驻。如何扛起政治责任为振兴武莲破局?何爱文带领工作队迅速转换角色,深入走访调研,与“村两委”密切协作,学文件、找方向,摸情况、理思路。

  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工作队以多种方式开展走访调研和学习交流,先后完成《武莲村调研报告》《武莲村2021-2025年乡村振兴规划》和《2021年武莲村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一线调度,审定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坚持先易后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新型城镇化,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城乡结合型村庄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找准利民富民的定盘星。”何爱文介绍,工作队坚持把解决好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问题作为工作重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武莲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人才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力打造“秀美武莲、人文武莲、智慧武莲、幸福武莲”。

  推进产业基础和公共设施基础建设,助力武莲小学提质改造,注重打牢组织基础,建设平安乡村……工作队驻村以来,筹集资金近500万元,开展了8个项目的建设。“众人拾柴火焰高,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后盾单位的全力支持。”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何爱文感慨万千。

  “工作队从2021年5月7日入驻,到如今刚好一年的时间,村里主干道平整加宽了,路灯亮了,果园的大棚搭起来了,果树苗栽下了,村办小学的水泥黑板变成了智慧黑板,两个水库清淤整修了……”村支书李光辉由衷地向工作队点赞。(周闯)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5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