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瞭望|更完善的服务链——湖南株洲尚格社区“三社联动”完善服务

2022年05月17日 15:08:17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近三年来,尚格社区不熟悉邻居的人数比例由70%下降到40%以下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人数占社区总人数的比例,由三年前的10%以下变为超过60%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芳洲 张澍婧

  驿站值班、路口巡逻、核酸大筛、人员排查、入户敲门、卡口值班……在湖南株洲天元区嵩山路街道尚格社区,处处都有社会组织工作者活跃的身影。

  天元区是外来人员集聚的城区,曾经邻里沟通不够、和谐氛围不浓、治理机制不活、自治参与不足、联动协作不力等问题挑战着辖区内大小社区的治理能力。尚格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社会组织参与治理,解决了尚格社区的大难题。近年来,尚格社区探索“三社联动”机制,“全链路”培育社会组织,精准推进社区服务有效供给。

  三社联动搭建治理平台

  5月8日,尚格社区居委会联合天元区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了2021年度三社联动项目表彰大会,主题是“最美志愿行·一起向未来”。

  三社联动,是政府主导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实现协调互动的社区治理机制。天元区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尚格社区三社联动项目承接方。

  三社联动机制,通过“三步走”的方式进行项目化运作。第一步,街道和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第二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助、公益创投等,竞争确定社会组织和社工力量承接服务项目,鼓励支持居民参与服务项目。第三步,街道和社区指导、支持、监督项目运行。

  “以需求为导向,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深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公益服务,支持社会组织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天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服务

  天元区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社区后,每月上旬通过线上、线下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提前分析当月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制作《社区协商议事项目清单》。当月下旬,联动社区、城管、物业、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召开社区事务协商议事会。

  曾经有段时间,尚格社区存在部分居民不文明养宠现象,居民反映强烈。

  怎么办?天元区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从补救性、预防性和发展性三方面入手制定对策:做好补救,联动物业在小区定点地方放置宠物服务箱;做好预防,对小区所有养宠物的居民进行宠物登记;可持续发展,在小区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

  社工们还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决策制定,带动他们从养宠冲突的旁观者,转变为促进文明养宠的决策参与者。“以三社联动为驱动链,以专业社会组织为传动链,社区的共建力量被调动起来了。”天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细服务带动睦邻自治

  尚格社区的“党建领航·三社联动”公益服务项目——“365雷锋驿站”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开放式小区,尚格社区交通混乱,乱停车、乱摆摊问题严重。2018年退伍的陈小清,号召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社区党员组建起这个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者会进行文明劝导,帮忙清理垃圾,指挥疏导小区内交通。慢慢地,乱停车问题改善了,商贩摆摊规范了,居民素质提高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陈小清说。在天元区,类似“365雷锋驿站”的自治组织还有不少,在居家养老、社会救助、社区文化、社区矫正、社区禁毒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调研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尚格社区不熟悉邻居的人数比例由70%下降到40%以下;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人数占社区总人数的比例,由三年前的10%以下变为超过60%。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65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