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高血压患者如何安然度夏?

2022年05月17日 17:57: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17日电(记者帅才)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专家指出,近年来,高血压发病率上升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值得警惕。夏季气温升高,血压易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一些高血压患者因此擅自停药,造成血压波动,暗藏健康风险。

  夏季来临,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做好血压测量、科学服药?长沙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傅广说,夏季天气炎热,部分高血压患者睡眠质量下降,夜间血压容易升高。此时,如果高血压患者随意停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高血压患者用药治疗原则是首选长效降压药,这可使血压保持稳定,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图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提醒,血压在一天中是持续波动的,一般推荐高血压患者选择早晚固定时段测量血压。高血压患者用药要遵循个体化治疗原则,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调整用药,不可随意减量或停止服用药物。高血压患者控制好夜间血压是夏季血压管理的关键。

  傅广提醒,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要注意防暑,注意清淡饮食、均衡营养,限制盐的摄入;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避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牢记“三个半分钟”原则,即睁眼后平卧半分钟、床上坐半分钟、双腿下垂半分钟,再下床活动;高血压患者在血压控制得好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增强免疫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专家钱招昕建议,夏季,高血压患者积极控制血压的同时,一旦出现明显头痛、头晕、肢体活动受限、胸闷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65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