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9 11:50:11
来源:新华网

湖南省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在长沙特校成立

字体:

  5月18日,湖南省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长沙特校”)成立,同期长沙特校发布了特殊教育课程成果。

  自长沙市特殊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设置在长沙特校以来,该校承担了全市的特殊教育专业指导与专业支持的任务,促进了长沙特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设立湖南省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后,长沙特校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承担起特殊教育研究、指导、服务、培训、资源开发、质量管理等工作,带动全省特殊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课程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当天,长沙特校发布了《培智义务教育课程纲要》《培智义务教育课程评估手册》和《<培智义务教育课程评估手册>操作指南》系列成果。

  长沙特校校长胡建郭介绍,长沙特校秉承“点亮每一个生命”的办学思想,构建了“生命多彩课程”框架,即“核心课程+康复课程、优能课程、预职课程、职业课程”。基于《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该校于2018年形成了培智学校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研究系列成果《培智义务教育课程纲要》和《培智义务教育课程评估手册》。经过五年多的实践检验和十多个版次的修改、完善,进一步形成《培智义务教育课程纲要》《培智义务教育课程评估手册》和《<培智义务教育课程评估手册>操作指南》系列成果,目前系列成果已在350多所特殊教育学校推广使用。

  长沙特校将坚持“‘三课一体’变革教学,促师生和谐发展,‘一校两区’深化成果,建人民满意特校”,为特殊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胡彩 刘秋桃)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6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