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9 17:24:29
来源:新华网

湖南蓝山:三个“加法”助推“双减”政策提质增效

字体:

  新华网长沙5月19日电 初夏时节,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课后服务时间里,楠市中心小学的36名孩子组成的中医药兴趣小组,和89岁的民间老中医黄顺发一起来到学校后面的小山上。孩子们对于采摘到的野草,不断地提问,老中医的详细介绍为同学们开拓了新视野。

  2021年以来,蓝山县教育局创新思维方式,做好劳动教育、特色文化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三个“加法”,让学生们展现个性,助推“双减”政策提质增效。

  蓝山县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县内各学校结合实际,自主开设厨艺、劳技等课程,聘请本地蔬果种植专家开设种植讲解课程,把农耕文化、种植养殖知识以及农业产业创业致富的故事带进课堂。同时,充分挖掘乡土资源,选定26个果园、农场、养殖场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指导学生掌握修枝、除草、施肥等技能。

  蓝山县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特色文化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各中小学校聘请老中医、武术教练、书画家、民族文化传人、民间艺人等来校担任特色课程导师。此外,各中小学校还根据自身实际,组建学生特色文化社团。目前,各学校充分依托少年宫、体艺活动室等开设戏曲、诗歌朗诵、合唱、器乐、剪纸、特色体育项目等各类社团245个,参与学生达3.5万名。

  近5年来,蓝山县投入 5000多万元装备“班班通”、计算机和精品录播教室,实现“班班通”、计算机教室全覆盖。全县26所中小学充分依托“少年硅谷创客教室”、创客室、操作室,成立创意工坊和机器人编程兴趣小组,组织开展木工、3D打印、机器人编程等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木工机床的使用方法和简单的计算机编程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和对科学探索精神。

  “‘双减’的核心是‘两减一增’,增的就是课后服务,我们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探索,创造条件,因地制宜挖掘特色课后服务课程。”蓝山县教育局局长陈贤楚说,蓝山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丰富课后服务供给,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黄曦 李永锋 杨乐乐)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6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