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儿童厨具”网上热销,这些问题需要关注

2022年05月22日 08:58:07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简称《标准》),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课程内容包括十个“任务群”,其中一个就是“烹饪与营养”。

  虽然距离《标准》执行还有一段时间,但不少家长已经开始给孩子张罗起“儿童厨具”。一些网店里,有的“儿童厨具”甚至月销超过4万件。这些“厨具”虽然尺寸小,却具备实操功能。那么,网上热销的“儿童厨具”安全吗?学习厨艺前,哪些食品安全知识要先行?

  “儿童厨具”尺寸虽小

  但安全要求并不少

  某款在网店中单月销售量显示超过4万件的“儿童厨具”套餐,从电热炉到不粘锅,再到小刀、菜板等都有,甚至还包括一个包饺子器。

  虽然商家表示商品在重金属、感官要求等方面符合食品安全相关国家标准,但是,在产品名称处商家还是比较含混地标注了“儿童玩具,真实版可做饭厨具”。到底这是玩具还是厨具?

  还有的“儿童厨具”产品商家则只提供了一份“液体加热器”产品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没有对锅具等用品所用材料的执行标准以及是否通过检测进行说明。

  上海市食品安全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刘少伟教授指出,锅具等厨具所用材料需达到食品级标准,各类材料也需注意是否适用高温等使用场景,“比如食品级的塑料有很多种。基本上,现在塑料的底部都会有1到7的三角形的回收标准。要看各种锅的材质是否达到食品级的标准,比如里面一些重金属的含量是不是在国家的灶具标准之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晓蒙指出,一定要用合规器具,“满足我国标准的塑料制品是可以放心安全使用的。我们提到它的危害,怕的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合格或滥用的一些材料。”

  据了解,我国目前没有针对所谓“儿童厨具”的标准。绝大多数的厨具都是遵循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QB/T 2174-2006《不锈钢厨具》等标准。虽然“儿童厨具”尺寸上偏小,但对它的要求可一点不比厨具少。

  对于儿童厨具,有教育专家指出,劳动的价值并不在于用具,而在于劳动本身。如果孩子不参与劳动,那用具也是摆设,不必跟风置办专有的儿童产品。

  除了厨具安全

  更需培养学生食品安全观念

  刘少伟则指出,除了厨具安全外,家长和学校更需注重培养学生较为全面的食品安全观念,“如果做生食,小学生最好就做一些蔬菜、水果类,不要做生肉类。因为生肉类比较难控制食品安全,必须经过热加工。做一些凉菜,如果切制肉,要保证案板、菜刀等食品安全。”

  相关劳动课程标准显示,在烹饪方面,1至2年级学生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3至4年级学生要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到了5至6年级则要做2到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还要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7至9年级要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到4道菜等。

  在学习这些烹饪技能前,刘少伟建议,要先教给学生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比如生熟分开,食材的中心温度至少要达到七八十度以上,避免冰箱的交叉感染,正确洗手等。是先切后洗还是先洗后切?筷子需要多长时间换?这些食品安全的知识都可以在劳动课上向小学生进行展示。”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67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