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4 17:38:54
来源:新华网

绥宁:万顷竹海涌“金浪”

字体:

  绥宁县是湖南省4个竹产业建设示范县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有南竹75万亩,立竹数2亿株。近年来,绥宁县立足南竹资源优势,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南竹加工省域中心。2021年,全县南竹产业总产值30亿余元,从业人员12万余人,已初步形成了以竹木复合利用为特色、出口型南竹产品为主打、科技创新为依托的南竹产业发展格局。 

  政策与市场引领并行,倍增发展动能

  “坚持把南竹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战略定位不动摇,通过政策引领、市场驱动、科技创新,全力推动南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4月25日,在南竹产业发展调度会上,县委书记佘芝云说。

  绥宁县立足实际提出“到2025年,竹林面积和立竹株数均稳居全省前列。南竹加工成为全省区域性中心,进入全国南竹产业重点县行列”的目标任务。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南竹产业发展的意见》等9个文件,明确对南竹产业进行重点扶持。4年来,共统筹整合产业发展资金6000万元,重点用于南竹产业的发展。

  通过技术创新,目前,绥宁县每根南竹加工利用率由40%提升到90%,产值由每根25元提高到60元。2021年,南竹加工产值达30亿余元,实现了竹产业的品牌化、集聚化发展。以笋为食、以竹造物、以竹兴旅……纤纤南竹产生的“绿色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2021年,该县农民年人均竹业收入达1650元。

  培育与配套建设并重,壮大资源总量

  绥宁县坚持培育与开发并重,从南竹资源培育入手,不断壮大资源总量、优化资源质量,实现了南竹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绥宁县广泛动员群众民参与南竹丰产培育,并通过政策引导,大力推进丰产培育工程。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和乡镇党政一把手带头建立样板示范林1万余亩。坚持奖补资金向示范基地倾斜,先后投入1500万元,集中连片建成万亩示范林1个、千亩示范基地6个、五百亩示范点22个、百亩示范户65户,形成3条百里高产示范竹带。同时,鼓励支持南竹加工企业与竹农合作共建原材料基地,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竹产业发展新模式。

  绥宁县实施了“国家南竹丰产培育推广计划”等项目,取得了“南竹笋材两用林实验推广技术”、“南竹低产林改造技术推广”等多项省部技术成果。此外,该县大力推进竹林道建设,铺设竹农增收致富“快车道”,全县“困山竹”面积减少40%左右。

  整合与引大联强并举,做强南竹产业

  湖南中集公司是邵阳市唯一一家南竹加工上市企业,年销售额达3亿元。一根竹子串起一条产业链,成为致富一方的支柱产业。目前,绥宁县拥有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南竹加工企业54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13家。

  “坚持把南竹产业作为生态立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作为县乡两级‘一把手’工程来落实,以企业和项目为载体,培育主体产品,壮大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园区,推动‘竹子之乡’向‘竹业之乡’转变。”县长夏贤钦说。

  打造产业园区,构筑投资兴业“洼地”。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绥宁县通过各方努力,累计筹措资金10亿元,全力推动园区优化提升。为降低园区企业的经营成本,出台了出口创汇、争取上级技改资金、“一站式”服务等支持措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袁家团省级工业园在12年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实施园区升级改造计划。通过整合一批、规范一批、关闭一批,实现保重点、保规模,确保规模骨干企业原材料供应。园区实施南竹产业“产、学、研”中心建设,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2016年,引进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合作建立了“湖南竹产品研发中心”,累计取得竹业专利成果40多项。(李斌 海书山)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7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