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6:46:11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银行:朝“万亿城商行”挺进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本土金融机构发展带来新的时代机遇。

  5月25日,长沙银行迎来25周年行庆。站在新的起点,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小中展望未来:深度参与“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发展,不断发力市州、县域及省外市场,着力打造资产规模过万亿的城商行标杆。

  飞速发展,跻身中国银行业50强

  1997年5月,多家城市信用社共同组建“长沙城市合作银行”(即长沙银行的前身)。作为经济改革的产物,长沙银行自带“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鲜明烙印。

  湖南第一家推出跨行取款零手续费,设立湖南第一家科技支行,发起设立湖南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湖南首家上市银行……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长沙银行“敢为人先”创造了多个同业第一。

  25年来,长沙银行跨过了重组改制、更名、跨区域发展、综合化经营、上市、多牌照经营等重要节点,从偏居长沙一隅到立足长沙、辐射湖南、连通湘粤,资产规模如今突破8000亿元,已跻身全球银行业300强、中国银行业50强。

  在长沙地区,长沙银行自2017年以来累计提供表内信贷投放超过4600亿元,贷款平均增速远超同期长沙地区金融机构。伴随着零售转型步伐,长沙银行零售客群近1600万。

  扎根湖湘,服务实体经济

  本土地缘、人缘优势,决策灵活的管理机制,叠加省、市指导支持,让长沙银行充分发挥主场优势,着力服务实体经济。

  围绕产业链以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聚焦城市重点项目、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长沙银行推行“交易银行+产业投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赋能”的融合模式。2021年,长沙银行还与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联动,开展186场“三高四新·我们一起向前冲”专项行动,走园区、访企业、问需求,对接了逾1.3万户“三高四新”重点领域名单企业。

  支持科技创新,长沙银行打出金融“组合拳”。携手省科技厅打造创新创业大赛平台,设立8家科技专营支行,落地全省首笔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推出“优才贷”,依托各类风补基金助推科创中小企业入园、配套、升规。

  在长沙银行决策层看来,现阶段做实本土金融,短板在县域,希望在县域,出路也在县域。在县(市、区),长沙银行支持浏阳生物医药、醴陵陶瓷、邵东箱包、凤凰旅游、古丈茶叶、龙山百合加工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并明确把县域金融作为长期战略,持续加大资源倾斜,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科技赋能,建设“生态银行”

  与城市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近年来,长沙银行保持了资产规模每年跃升1000亿元的稳健增长态势,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年报显示,长沙银行一般性存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表内外授信突破5000亿元。

  经过25年发展壮大,如今,长沙银行朝着资产规模过万亿的目标进发。将持续推动“123456”战略落地——持续的区域深耕和科技赋能,构筑了更加开放的共创共生业态,铸就了独有的本土生态优势,将助推长沙银行从“金融产品提供者”向“金融生态服务者”转变。

  以打造区域领先的现代生态银行为目标,长沙银行多点发力。在零售板块,依托社区生活生态、乡土生活生态、“弗兰社”权益生态、“呼啦”商户生态四大零售生态,更多融入市民生活;对公板块,探索场景银行、交易银行、产业银行、普惠银行实现“四维发力”,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借助科技赋能,重塑服务渠道、流程、风控及服务能力,突破时间、地域限制,解决金融服务痛点,激活价值创造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8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