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7 16:52:53
来源:新华网

湖南省全面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

字体: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总体方案》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代理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和《资源清单》),以落实“主张所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落实权益”五大所有者职责为目标,在省本级、衡阳市、常德市、岳阳市、郴州市,以及南山国家公园、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以下简称“四市两园”)开展试点。

  其中,湖南省本级重点开展省直管国有土地试点,衡阳市重点开展矿产资源试点,郴州市重点开展矿产、草原试点,岳阳市、常德市重点开展湿地试点,南山国家公园探索开展全门类自然资源试点,南滩草原国家自然公园重点开展草原试点。

  据悉,湖南按照“专班推进制”和“项目推进制”的思路,在省本级和四市两园试点地区分别建立了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构建了省市园联动、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为将试点工作抓实抓细,按照《总体方案》和《资源清单》,制定了包括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监测、确权登记、清查核算、储备管护、处置配置、收益分配、平台建设、制度保障、理论探索”九大任务板块的项目清单,落实试点工作任务。

  下一步,湖南将建立健全定期调度机制,督导推进试点工作,力争到2023年形成一批具有湖南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李巧玲)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9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