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7 16:58:15
来源:新华网

年轻干部要注重气质养成

字体:

  年轻干部的气质如何,是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砥砺奋进,还是暮气沉沉、斗志衰减、不思进取,直接关系到个人成长和事业兴衰。年轻干部要坚持内外兼修,不断强化气质养成。

  在知之信之、知行合一中增强底气。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实现人格的高尚饱满,铸造忠诚于党的政治灵魂,拥有经受各种挑战的底气。年轻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在慎思笃行、臻于至善中涵养文气。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接受能力强,正处于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理应珍惜光阴,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在学习中既要明确方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学好党史国史、丰富基础常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又要找准对象,努力向书本学,向领导同事请教,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克服本领恐慌、补齐短板弱项。同时,还要讲究方法,坚持学思相济、博采众长,做到“钻进去”和“跳出来”,在循序渐进、日益精进的过程中渐至佳境、收获实效,以学习创造优势、以善学赢得未来。

  在行远自迩、踔厉奋发中保持锐气。年轻干部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时不我待,保持一往无前、勇毅前行的锐气。要以“闯”的精神挑重担,遇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退缩,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勇于闯激流、涉险滩、打头阵。要以“创”的劲头开新局,敢于创新突破,破除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在攻坚克难中谋新策、出新招、创新意,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要以“干”的作风求实效,坚持干字当头、实处着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落实,用实干实效诠释初心、践行使命。

  在虚怀若谷、朴实沉毅中修炼静气。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有其客观规律,如果操之过急、好高骛远,难免心浮气躁、揠苗助长。年轻干部不妨多修静气,保持“谦谦君子,卑以自牧”的姿态,做到不自见、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坦然面对浮沉,乐观接受得失,正确看待进退,磨砺细水长流的恒心和耐心,少一点焦虑、多一份淡定。唯有这样,成长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越走越远。

  在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中充盈正气。年轻干部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迈出的第一步开始,就要时刻保持警醒,扣好第一粒扣子,绝不能刚起步就摔倒、没走几步就掉队。成长途中诱惑和陷阱自然不会少,正气充盈,则邪不胜正;正气羸弱,则百病丛生。为此,要稳得住心神,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树牢根本宗旨,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让凛然正气成为年轻干部身上的鲜明标志。(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彭冠彰)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69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