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出台政策

2022年06月01日 09:00: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31日电(邓梦菲) 5月31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

  发布会上,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表示,财政政策方面,重点是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比如,除了严格执行国家留抵退税、社保费缓缴等政策,还提出了到明年4月30日,全省工伤保险行业费率在全国统一的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下降20%;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

  此外,湖南省财政厅近期出台了关于运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引导中小企业更深程度参与政府采购市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此次出台的政策着眼于力度再加大、机制再创新、操作更便捷,主要体现在降低政府采购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成本、加快政府采购款项支付、提高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市场份额四个方面。

  政策明确,采购人严格按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加快资金支付。在此基础上,采购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支付不低于合同金额30%的预付款,中小微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可提高到50%以上。

  预算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项目和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必须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同时,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小微企业参与货物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时给予10%—20%的价格扣除优惠,参与工程项目时给予6%—10%的价格扣除优惠。

  为了让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湖南省财政厅将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监管服务信息平台,在湖南省政府采购网统一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和信息公开,为供应商提供增信、融资等服务。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以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出台为契机,把“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把困难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品牌,让广大投资商扎根湖南、投资兴业、创功发展。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70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