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他,22年献血上百次

2022年06月14日 17:14: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14日电(记者柳王敏)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就在13日,一位“熟客”走进长沙血液中心,熟练地填表、体检,尔后撸起袖子,开始了自己的第114次献血。

  这位“熟客”名叫朱皞,今年54岁,是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变电运维人员。2000年冬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朱皞义务献血挽救了一名大出血孕妇的生命,从此他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至今已经22年。

图为6月13日朱皞在长沙血液中心无偿献血。(陈纪凰摄)

  “一想到自己的鲜血能够拯救生命,我就觉得非常自豪。”朱皞说,“就想着能多奉献一点,帮助他人的机会就能更多。”

  饮食要清淡,作息要规律,适量运动……献血前这些必要的准备让朱皞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体检要求很严格,没吃好没休息好都可能影响血液质量,这些年我每次献血时各项指标都合格,献血也很顺利。”朱皞说。

  长沙血液中心采血护士王玭连续多年为朱皞采血,她告诉记者,朱皞性格随和,有爱心,喜欢和人拉家常,很有亲切感。

  

图为朱皞(前)工作画面。(钱安阳摄)

  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动中来。以高峰期星期天为例,我们中心现在一整天接待献血人数最多有90人,是十年前的5倍。”王玭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74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