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发布22项优质特色科技成果

2022年06月15日 09:56:21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6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王成奇)按下手持操控台上的开始按钮,一个黄色的小船在自动设计航线后,开始在水面上“巡游”。当它自动返回时,一份关于该水域的全面水下地形测绘结果便呈现在操控台上。记者今天从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悉,在该中心依托单位湘潭大学近日编制的科技成果汇编中,包括“智能测控无人船关键技术及装备”在内的该中心22项优质特色科技成果对外发布。

  深入产业一线,该中心主动聚焦、凝练、解决了一批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数学应用问题。

  在工程机械领域,该中心与中铁二局合作的“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能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在成昆铁路实地测试成功,解决了铺轨机组精度受天气、人工等因素影响和布枕机群枕木相对定位精度不高两大关键难点问题。在深海开发领域,与长沙矿冶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鲲龙500”海底采矿车,研发的深海采矿系统柔性管线空间构形与动力学分析及控制等技术,成功保障了海底采矿车500米海试作业安全。在智能制造领域,与华菱湘钢合作的“钢企板材生产坯料设计与余坯匹配组合优化”成功上线运行,解决了大型钢铁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大批量订单坯料设计成材率偏低、计算耗时多甚至失败等关键问题。在工业软件领域,与中建五局等单位合作开发的“有限元分析/求解模块”,使核心软件摆脱了对国外商业软件的依赖。

  目前,该中心正重点推进高性能与智能计算中心和湖南韶峰应用数学研究院建设。按照规划,到2025年,高性能与智能计算中心存储能力将达到10PB、算力能力达到5P(FP32);湖南韶峰应用数学研究院将聚焦湖南“3+3+2”现代产业体系和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需求,重点开展共性算法设计、通用模型构建和工业软件开发,着力推进算力、算法、算据的融合创新。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74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