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医防融合推动健康管理为民惠民

2022年06月16日 09:57:26 来源: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卫健委获悉,湖南省以重大慢性病防治为重点,实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医防融合工作,在基层开设慢性病专病门诊,截至目前,湖南组建了1.8万多个家庭医生团队,竭力打通基层群众健康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6月14日,在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卫生院的糖尿病专病门诊,“90后”医生卢凤至为村里的糖尿病患者进行诊疗,她和同事们负责辖区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用药指导和高危患者的转诊工作。

  “辖区内老年人多,其中不少是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一些患者的健康意识不强,我们要经常督促,定期上门服务。”卢凤至说。

  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陈鸿君说,目前,湖南省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8万多个,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建设高血压专科门诊4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高血压专病门诊2000多家,组建村卫生室血压监测点2万多家,组建村卫生室血糖监测点1000家。

  这是湖南省浏阳市建立的高血压、糖尿病示范门诊。(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长沙、岳阳、常德等地走访发现,覆盖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慢性病标准化防控体系逐步建立,慢性病“全人群覆盖、全病程管理”防控工作取得进展,基层慢性病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位于罗霄山区的浏阳市,基层医疗机构努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患者健康档案的充分利用,慢性病人得到健康评估、健康教育和随访等服务,家庭医生的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以前,高血压病人的常用药在基层经常缺货。为了保证高血压患者的用药,我们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配备政策,保障基层慢性病人用药。”浏阳市卫健局局长欧阳武说。(记者帅才)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74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