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7 17:38:25
来源:新华网

同心跨越十八载 共“湘”青春新未来

字体:

  作为源起上海浦东的金融生力军,浦发银行长沙分行2004年6月18日成立以来,秉持“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发展使命,稳健经营、创新发展,如今资产规模逾千亿元,下辖5家二级分行、5家村镇银行、21家同城支行、18家社区银行。一路走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民生事业稳步向前增添浦发温度。

  心向党,使命不移

  使命源于责任担当。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战略部署,推动浦发银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长沙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服务实体作为经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跟湖南区域发展战略导向,全力支持“强省会”战略实施及相关支柱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了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绿色能源、自贸区园区建设、文旅消费、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

  结合受疫情影响企业实际情况,出台精准服务措施,切实缓解企业短期还款压力;推出“抗疫”专属产品,并向医院、社区、企业及抗疫医疗机构捐献医疗物资、防疫物资,解决防疫之需,传递浦发温暖。

  2018年,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委派3名专职驻村干部对口帮扶古丈县杨家河村,从春耕送化肥到开展爱心助学,从“浦爱光明行”眼科义诊到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从捐款改造新村部办公楼到修马路、装路灯,从明确“双千两叶”产业作为杨家河村的集体经济支柱产业,到带领村民种植冬桃、猕猴桃、中药材、油茶,投入数百万元,完成了各项扶贫工作任务,并在湖南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强担当,初心不改

  截至目前,该行服务省市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贷款余额达到400余亿元。其中,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客群覆盖率达50.1%,贷款余额34.8亿元;实现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的全场景拓客近300户,新增贷款35.6亿元;实现信创工程、新材料等战略产业拓客近百户,新增贷款18.3亿元。

  在科技金融领域。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服务科技金融企业客户数超过1500户,贷款余额突破227亿元,近两年孵化了19家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围绕湖南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该行实现中小微企业培育、拓展、贷前、贷中和贷后经营管理的闭环式信贷工厂模式,为科技型企业全周期成长配套了万户贷、孵化贷、科技含权贷、科技履约贷、科技快速贷、科技上市贷等10个专项服务产品。

  在普惠金融领域。浦发银行长沙分行2021年“两增两控”口径下贷款余额达42.5亿元,连续四年完成总行和监管部门下达的两增口径普惠金融指标,同业居前。针对小微企业“小、短、频、急”融资特点,该行坚持“增量、降本、便利”政策导向,在政策差异化、客户场景化、产品线上化、风控数据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推出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服务小微企业5810余户,发放普惠金融贷款近20亿元。

  在自贸金融领域。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落地湖南省内第一单“自贸区版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实现了多家省内企业的跨国跨境合作,累计办理自贸版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超80亿元人民币。

  在绿色金融领域。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服务绿色相关项目及客户共398个,绿色信贷余额76.17亿元,近三年累计投放320亿元,贷款增速超全行增速4个百分点。在环保、绿色智造、碳金融、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六大板块,建立了“六+N”精准服务体系,用实际行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为人先,创新不停

  依托总行科技优势和战略支持,发挥“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持续加大业务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开创了多笔“首单”业务。同时,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公积金点贷”“政采e贷”“诺诺银税贷”“科贷易”“医药易”“投贷易”“三板易”“税融易”等系列专项服务产品,满足实体经济资金需求。

  “专业团队+创新服务”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服务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的金字招牌。该行以“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同业+跨界、境内外+本外币、股、债、贷一体化”为经营手段,提供从PE投资、保荐、承销到上市后交易、结构性融资的全过程、全流程的投行产业服务链。近5年来,该行打造“全场景+全流程+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IPO募集资金监管合作企业29家,总占比超60%。

  科技创新实现了金融服务易触达、短链路、智慧化,产品创新满足了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情系民,服务不止

  诚心、专心、用心、贴心、全心,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始终秉持的“五心”服务理念。该行加大线上服务力度,积极指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业务,让客户少跑腿、不跑腿;增设、优化网点公益服务区,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室外劳动者提供免费午休场所及饮品;实现“公众教育区”网点全覆盖,持续推动金融消费知识普及与金融消费者教育;全面提升网点特殊群体和适老化服务工作水平,为老年人、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语言障碍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陪伴服务,保障特殊群体的权益。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致力提升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履行公众教育的社会责任。通过开展“金融知识万里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专项活动,提高公众金融防范意识将金融知识送进校园、社区、园区……

  该行持续改善客户体验,推动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同时紧跟银行发展步伐,严格落实“一评、二查、三会”,不断从优从严管理,全力打造客户满意度高的“首选银行”,做“更懂你”的银行。截至目前,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服务个人客户320余万,金融资产逾520亿元。同期,该行全面优化网点配置,通过科学、合理开展网点选址、搬迁、改造、更名,优化服务矩阵,服务便捷性有效改善。

  近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监管机构和总行有关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加大力度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全面落实减费让利机制,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更优的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从2021年10月至今,该行已主动承担和减免13864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关手续费1.33亿元,切实提升普惠金融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近三年来,该行先后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消保标准化网点”“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长沙市文明单位”“湖南省科技金融志愿者服务优秀服务机构”等多项荣誉称号。

  展望前程,长沙分行将立足主业,为湖南深入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黄飚 赵书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74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