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服装系植物染团队助推会同县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17日 17:54:09 来源: 红网时刻

图片

  (水上舞台俯瞰)

  6月11日,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服装系联合怀化会同文旅广体局,在会同县墓脚古村举行“千里沅江,神韵雪峰”旅游系列活动——“穿越时光,相约会同大端午民俗非遗文化旅游暨农产品推介会”。举办地进行非遗植物染的现场展示及体验推介。

图片

  千里沅江,神韵雪峰

图片

  (侗家拦门酒)

图片

图片

图片

  (植物染体验区)

  穿越时光,相约会同

  在硕士生导师——于肖飞教授的带领的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服装系非遗传承与创新团队的组织下,在墓脚古村内,游客们可以进行非遗植物扎染的互动体验。

  植物扎染,又称草木染、天然染,是一种从植物中萃取染剂为纺织材料上色的染色方法。由于植物扎染的每一种色彩都是浑然天成的,也就造就了植物扎染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特性。

图片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服装系非遗文化团队乡村振兴作品)

  植物扎染,是由天然植物染料上色,无毒无害,具有较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环境相容性,植物扎染是一种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态度。通过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于肖飞教授的再创造,扎染后的布料可进行服装服饰的制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

图片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著名纤维印染艺术家于肖飞教授介绍,此场植物染服装走秀的服饰均以当地植物为原材料,通过多次实验,加入设计元素而完成。

  于肖飞教授表示,始终秉承“文化创新、设计创新、材料创新”的理念,设计体现时代精神,以设计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提高生活品质,是设计师要坚守的品质。同时还表示将继续研究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传承非遗文化,将艺术、文化、产业、旅游融合起来,回馈家乡,回馈社会。

图片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75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