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另辟蹊径,让中小企业投入智能制造怀抱——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长沙论道

2022年06月26日 09:40:52 来源: 湖南日报

  6月2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纵览全球,智能制造风云激荡。

  大湖之南,湖南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已成为湖南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智能制造如何赋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又该如何投入智能制造的怀抱?

  6月2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等线上线下联动交流,带来丰富的信息和有益的启发。

  智能制造不是简单地以机器替代人

  聚焦湖南装备制造业发展,院士、专家以主题报告及高端对话的形式,解读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与发展趋势。

  何为智能制造?它将引领制造向何处去?

  “黑灯工厂、无人工厂不完全是智能制造。”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沈卫明表示,智能制造不是简单地以机器替代人,而是更高层次的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

  通过工业物联网,将物理设备连接到网络上,运用网络空间的高级计算能力,将物理空间的物理实体在信息空间进行全要素重建,形成具有感知、分析、决策、执行能力的数字孪生体,便实现了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融合,创造出了一个虚实合一的制造系统。这便是智能制造。

  “不能只靠软件,要软硬兼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强调,要在技术、物料、装备、制造、管理5个维度,全面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精益化、柔性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八个方面推进。

  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朱明皓表示,数字化转型是社会经济的动力轴,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就在制造业。

  目前我国船舶、建材、印刷行业已经发布了本行业智能制造体系标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楠介绍,推动各行业应用的标准研制,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钢铁、纺织、汽车行业的智能制造体系标准也将陆续发布。

  智能制造先从可视化做起

  在亚洲最大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工程机械行业首个灯塔工厂——三一重工十八号厂房里,百余台智能机器人协同作业、上万次智能焊接、数万个工程项目数据在线支持,泵车月产能由368台提升至880台,制造周期由31天下降至13天,一台泵车可实现45分钟下线。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以数据为驱动,对监测设备运行、配置生产工艺、管理企业订单、协调产业链等环节进行全流程优化,打破了数据孤岛,精益示范线人均产量提升30%,平均交付周期从5天降低至1天,在制品库存缩短到1.5天以内。

  与会专家案例的分享,让大家看到智能制造在提高效益、提高质量、保证安全、保护环境上的具体实践。

  如何实现智能制造?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管瑞良介绍,公司坚持自主性、开发性和实用性的工作理念,实现设计平台化、制造智能化、管理数字化。

  目前,我国4842万家企业中,99%是中小企业,它们增长快、贡献大,活力足,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小企业投入智能制造的怀抱,应该另辟蹊径。

  “不用花太多的成本,几万元便可以将企业相关设备的经营状况参数、耗能参数通过网络联系起来,实现可视化。即使没有智能决策,也能够为企业管理人员的人工决策提供帮助,提升企业效益。”沈卫明表示,中小企业需要研发和推广低成本的智能制造技术,首先便是实现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指导生产制造。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与数字化转型处于战略机遇期,应用领域不断拓宽。要通过智能制造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企业效益,实现制造环节的蝶变。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77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