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6 10:11:16
来源:新华网

屋场夜话聊耕地 长沙市开展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字体:

  6月24日晚,长沙市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浏阳市永安镇举行。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宁,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土壤保护专家任辉等来到农家屋场,与村民共话“耕地保护”

  “田长”究竟是多大的官儿、村民要如何保护耕地呢、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真的能把荒地变成良田吗……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敞开心扉地交流关于耕地的问题。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宁表示:“严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是保证我们大家吃饭的根本问题,维护好现状耕地的基本稳定、将原有的永久基本农田再调优补好,是目前当务之急。”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介绍了浏阳的耕地保护经验做法:压实保护责任,科学规划编制,强化制度管控、全力建好耕地、加强执法监管。推行“田长制”,依托“党建+微网格”将农户纳入耕地管护体系,部署“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明确凡是占用耕地的项目,必须提交市土委会集体审议,对保护好的采取奖励措施,对多占耕地的,增加用地成本。动态巡查、快处严查机制,严肃查处违法用地。

  此次活动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现场还播放了长沙市土地整理中心自拍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我的泥巴朋友》,该系列微电影围绕耕地保护、耕作层剥离等题材,按照“真人+动画”的方式,生动科普了耕地保护常识。

  今年长沙市将全面开展十大耕地保护工作:强化耕地保护目标管理、全面推行田长制、科学编制并严格实施耕地保护专项规划、改进和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严格恢复属性地类和耕地后备资源管理、完善月清“三地两矿”耕地管控机制、严格耕地保护考核评估、强化督察执法问责以及开展“一法—条例—办法”宣传。

  在省、市、县、乡、村设置网格田长,出台巡田、情况报送、工作通报、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田长制的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形成常态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晏晓峰)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77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