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9 16:46:13
来源:新华网

桂阳被确定为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县

字体:

  日前,桂阳县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县”。

  近年来,桂阳县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把加快培育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稳定粮食生产、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培育了丰益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科农水稻专业合作社、联丰水稻专业合作社、星光水稻专业合作社、志成现代农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这些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性服务,将先进技术、现代理念导入粮食安全生产中。农户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水稻生产过程中单个或几个生产环节的“菜单式”服务,也可以选择从水稻播种到收获整个过程的全托管服务,实现了桂阳县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联结。

  目前,桂阳县有各类型社会服务组织3260家,全县建成农技推广机构25个,建立农业科技示范点386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6家,发展家庭农场132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26家。服务带动农户近11.68万人,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大多数行政村和80%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承担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

  全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突破328万亩次,全托管服务面积3.56万亩,托管小农户3.26万户,托管比率较上年增长98%以上,初步构建“主体多元、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通过试点工作,下一步桂阳县将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持续加快培育多元服务主体,积极推动服务资源整合,进一步健全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服务机制,实现专项服务标准化、综合服务全程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助力作用。(李维坤 房幼英 唐宇雯)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78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