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种粮大户甘秋中的生意经

2022年07月04日 14:49:49 来源: 新华网

  湖南省湘乡市金薮乡江家村的稻田里,还在灌浆期的早稻,穗子在一天天下沉;中稻已长到一掌余高,满眼青绿。夏收即将到来,村民甘秋中充满期待。

  今年,甘秋中种植的双季稻、单季稻在800亩左右。他把别人不愿种的地包括抛荒地流转过来,成为全村第一种粮大户。

  甘秋中说,只种几亩水稻,肯定不划算,一次种上几百亩,积少成多,也是不错的生意。

  6月22日,甘秋中(左)与一名准备给水稻打药的村民交流。新华社记者席敏 摄

  这是地处湘中的山村。青翠的山脚下,多是二层以上的漂亮楼房。全村约有1200名劳动力,其中1000人左右常年在外务工或做生意。最严重时村里大约五分之一的耕地抛荒。有的荒芜10多年,杂树长到了碗口粗。

  近几年,为鼓励农民种粮,各级政府出台许多高“含金量”的政策。多年在建筑工地当包工头的甘秋中,很快从中琢磨出了门道:买农机,是投入的大头,国家有补贴,可以少花不少;收入,地里的水稻产出有一块,同时各级政府发放的补贴越来越多,标准在不断提高,两项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目;更重要的是,国家重视粮食生产,值得长久干。

  2017年,甘秋中开始流转土地种水稻,从80亩起步,第二年扩大到200亩。小试牛刀,他尝到了甜头。从2019年起,他开始购置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等,到目前为止,已在农机上投入30多万元,耕种面积也不断增加,350亩、500亩、700亩,今年扩大到800亩左右。

  6月22日,甘秋中在查看水稻长势。新华社记者席敏 摄

  一条小道,把成片的稻田分割开来。甘秋中和10多名村民正在田间劳作,间苗、打药、引水……眼下正值农忙,每天需要雇工20人左右。一年下来,甘秋中支付给村民的工资约有20万元。他笑着告诉记者,种水稻还是有搞头的,扣除各种费用,一年能收入10多万元。

  包括甘秋中在内,江家村已有2户水稻种植面积超过600亩,另有2户在100亩左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立新说,去年全村还有140亩抛荒地,经过改造后,今年基本上流转给种粮大户耕种了。(记者丁锡国、席敏)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