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5 17:54:26
来源:新华网

雨花经开区:“链上党建”聚合力 产业发展育动能

字体:

  雨花经开区以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为契机,探索将党组织建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产业链上,聚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软件等领域发力,组建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党组织,助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1-5月,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预计实现产值131.5亿元、增长28%;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预计实现产值22亿元、增长16%。

  深耕“一主一特”,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雨花经开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一主一特”产业,组建成立了2个产业链党支部,在2021年底将党支部升格为党委,由园区班子成员兼任第一书记,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产业链党委书记,将链上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管理,构建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一主一特”两条产业链企业达500家,占园区企业数的40%,党员人数突破900人,占园区企业党员的70%。坚持强产业、兴企业“双轮”驱动,着重在产业布局、政策扶持、人才培养、招商引资等方面系统化建链、延链、补链、融链、强链,将产业链支部建成区域内党组织的资源共享平台、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温馨家园、党员创先争优的展示平台。创新探索将支部建到班组上,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比亚迪党委257名党员下沉到车间一线,通过党员示范岗、宿舍党员分布图、党员宿舍等让党员在工作岗位和生活宿舍都亮出身份,引导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隐患排查员、矛盾化解员。

  发挥“两个作用”,以党建链串起创新链。实施推动党建项目化工作,将党建项目建在科创项目上,组织各龙头企业、研发机构党组织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联合攻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中的引领攻坚作用愈加突出。在产业链支部的党员先锋队、攻坚队的通力合作下,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取得突破。目前,雨花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2家、省级技术平台28个,长步道、申亿五金、长泰机器人等7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锻造“三支队伍”,以党建链串起人才链。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从企业高管、管理骨干、技术骨干中选拔党组织书记。采取“一人一企”或“一人多企”的模式,从机关、重点企业党员干部中严格筛选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企业服务员、群众联络员作用。加强党员三会一课、积分管理、民主评议等日常管理,以身边榜样带动身边人。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与晓光工匠学院联合开展技能实训中心建设,打造晓光国家级实训教育基地,推进产业链应用型人才和工匠的培训、培育,开展“工匠技能大比武”,旗帜鲜明评选“科技带头人”“优秀企业家”和“雨花工匠”,多层级人才广泛集聚、加速赋能,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马双 吴冀婧 苏继纯)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05848